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欧“离婚”谈判变数多 “软脱欧”突然变得有可能?

英欧“离婚”谈判变数多 “软脱欧”突然变得有可能?

汇通网2017年04月19日09:47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4月18日英国首相突然宣布将提前大选,令“软脱欧”变得有可能。

英国和欧盟双方的“离婚”进程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欧盟金融管理委员巴尼尔(Michel Barnier)作为欧盟方代表,而英国则由首相特雷莎·梅代表。分析师认为,英国失去单一市场进入权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德国和法国出于自身利益,有可能会与英国达成“自由的”贸易协议。4月18日英国首相突然宣布将提前大选,令“软脱欧”变得有可能。

本月早些时间,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起草的欧盟谈判方针草案获得了欧盟27国首脑的广泛支持,从草案措辞可以推测出,英欧双方的“离婚谈判”或许会采取硬碰硬模式。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请求,希望将安全问题也作为谈判的一部分,希望在脱离欧盟后,仍旧能与欧盟就安全问题进行合作。此提议却遭到了德国方面的大肆批判,甚至称英国的请求是“敲诈”。

可能达成“自由的”贸易协议

双方对待贸易协议的态度是交易者重点关注的问题。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面临来其国内的压力,需尽可能达成接近自由贸易协议的新协议,为英国的贸易前景增添信心,减少不确定性。

英国倾向于将欧盟看成是主要的贸易和商务平台,因此不少政策与欧盟接轨。据观察,英国出口的商品和服务约44%(2400亿英镑)均销往欧盟。而英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中,约53%(2900亿英镑)来自欧盟。

德国与英国之间的贸易关系紧密,2015年,德国向英国出口高达250亿英镑,远高于向其他国家的出口规模,其从英国进口的规模同样高与其他国家。英国同样也是西班牙、法国、比利时等国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德国和法国是欧盟的两大经济体,因此两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最终推动英欧双方达成“自由的”贸易协议也不无可能。

“分手费”仍是矛盾焦点

英欧“离婚”的另一大关注点则是钱的问题。据欧洲改革中心计算,英国需先缴纳600亿欧元的“分手费”,欧盟开出的“分手费”主要是要求英国在脱欧过程中以及脱欧后一段时期内仍应承担部分经费,包括英国承担的欧盟预算、欧盟官员养老金和一些债务,以及已经承诺但未支付的费用。

但英国方面却对高达600亿欧元的添加“分手费”不以为然。英国上议院近期发布了一份报告称,一旦英国退出欧盟,则没有支付任何费用的义务。但英国也表示,欧盟各国可以独立起诉,要求英国为脱欧支付相应的费用。该报告提出,英国支付了190亿英镑作为欧盟的财政预算,但收到了退税,2015年的净“会费”为104亿英镑。而2010年以来,平均“会费”为91亿英镑。

英国缴纳的欧盟“会费”仅次于德国。分析师认为,倘若默克尔再次赢得大选,不太可能让英国就这样不掏钱离开。

可能的变数

当然,英国脱欧谈判还存在变数,例如,英国政府希望废除1972年加入的《欧洲共同体法案》的部分内容,以《大废除法案》替代,最终将欧盟法律转换为英国法律。

直布罗陀问题仍旧是最大的变数之一。直布罗陀属于英国的海外领土,在脱欧公投中,其99%的居民均投票“留欧”。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欧盟指南草案中表示,西班牙将否决任何影响直布罗陀地位的协议,特雷莎梅则回应称,英国在直布罗陀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在脱欧进程中一直寻求达成尽可能最好的协议。

另一方面,英国和欧盟在移民问题上同样“谈不拢”,欧盟坚持“四个坚持流动”,欧洲议会可能会在起草最终贸易协定时,就将英国列为第三方国家。而英国政府的首要目标之一就是控制移民数量,因此英国失去单一市场进入权的可能性很大。

最大意外!英国将提前大选,脱欧立场或转变

北京时间4月18日下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了“惊天大消息”,称计划将在6月8日举行提前大选,虽然政府有与欧盟协商的正确方案,但其他党派反对英国政府的脱欧方案。她表示,提前大选的决定是不情愿做出的,但这是确保未来数年稳定的唯一办法,因为更晚选举可能导致英国脱欧谈判受到阻碍。

英国将要提前大选的消息刚刚爆出,英国自由民主党的FARRON就跳出来号召,称选举是改变方向的机会,敦促投票选择自由民主党以避免硬脱欧。但欧盟发言人则表示,欧盟拒绝对英国提前大选一事置评。

汇通网小编想说,自从去年脱欧公投开始,英国就不断出现各种“奇葩事”,毕竟很多英国人甚至在公投后还得去搜索“欧盟是什么”,也从侧面反映出,其实不少英国人并不想脱欧。然而投出去的票,泼出去的水,英国和欧盟都坚称“脱欧没有回头路”。此前各界一直推测,英欧的脱欧谈判将采取“硬碰硬”模式,但现在看来,英国“服软”寻求“软脱欧”也不是不可能。但到底能不能如愿,还得看欧盟方面的意见。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