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不遗余力摆脱石油羁绊 机场私有化进程如火如荼

沙特不遗余力摆脱石油羁绊 机场私有化进程如火如荼

汇通网2017年04月18日17:0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沙特民用航空股份公司董事长Faisal Al-Sugair称,沙特国内各大机场将率先进行公司化改革,随后将交由公共投资基金管理。飞机场实现转型之后将实施管运分离的政策,即机场监管当局不再同时扮演运动员和裁判员的角色。

作为私有化进程的组成部分,沙特阿拉伯将于2018年中期将国内的机场纳入主权财富基金范畴中。沙特未摆脱国民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可谓是铆足了劲。

沙特民用航空股份公司董事长Faisal Al-Sugair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沙特国内各大机场将率先进行公司化改革,随后将交由公共投资基金管理。飞机场实现转型之后将实施管运分离的政策,即机场监管当局不再同时扮演运动员和裁判员的角色。

目前,沙特民航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不及临近的迪拜和卡塔尔同行,为寻求实现民航产业复兴,该国积极正在寻求吸引投资。除了机场之外,沙特同样还在寻求对一些海港进行私有化改革。

Al-Sugair表示,主权财富基金也将接管沙特民航股份公司,届时公司将为国内各大机场运营商扮演起保驾护航的角色,公司市值也有望达到数十亿美元

Al-Sugair指出,待各大机场运营企业实现正常运转之后,机场还将发行股票。股份化的选项也不会千篇一律,可能是IPO上市,也可能是私募股权等其他方式。当然,政府也会考虑保留一部分其中的股份。Pricewaterhouse Coopers和Ernst & Young两大投资公司正在就相关进程提供积极咨询。

不过,Al-Sugair也不忘对该进程表达谨慎观点。他坦言:“私有化进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倘若报价不具有吸引力,或者整个产业不景气,机场私有化进程就有可能被拖延。”

由于并未直接插手参与私有化进程,针对具体有哪些企业对此感兴趣的问题,Al-Sugair拒绝作出置评。他仅仅透露称:“大部分买家是来自欧洲的机场运营商,以及相关的承包商和投资方。”

按照计划,沙特将在今年7月1日完成对该国北部的达曼机场公司化改革。随后在今年四季度,其他一些小型机场和沙特民航学院也将完成类似改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