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为什么降级到“垃圾”的南非主权信贷不影响全球经济?

为什么降级到“垃圾”的南非主权信贷不影响全球经济?

腾讯财经2017年04月18日10:30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尽管是“金砖国家”中的“S”,但是,南非的主权信贷评级被下调,似乎对其他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

据CNBC报道,从前,一个主要新兴市场的主权信贷评级被降级的话,足以让全球市场陷入突然抛售。然而,毫无疑问的是,南非却是个例外。

事实上,尽管是“金砖国家”(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中的“S”,但是,南非的主权信贷评级被下调,似乎对其他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虽然按照历史标准来说南非的外部债务(1430亿美元)仍居于高位,但是与其他负债累累的国家——比如说希腊——相比,南非的债务负担仍较轻。始终无法摆脱债务危机的希腊,一直想让投资者和欧元区官员减记该国债务。这个欧元区外围国家的一举一动,通常会让全球市场做出回应。

南非德高望重的财政部长戈尔丹意外被革职,让这个国家的风险溢价攀升。新任财长吉加巴,是前内政部长,没有太多金融或经济经验。

南非政局的不稳定,让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惠誉将南非主权债务危机从“BBB-”下调至“BB+”,成为垃圾级。与此同时,穆迪也将南非主权信用评级从“Baa1”下调至“Baa2”,认为南非未来中期发展前景不乐观,并可能导致政府负债率继续上升。

尽管南非的官方货币兰特近来下跌,但是投资者认为该国主权信贷评级被降级的附带结果似乎是有限的——至少到目前为止是如此。

根据南非的观察家,一段时间以来投资者一直在留意降级的可能性,部分归因于摇摇晃晃的经济。在正常情况下,南非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将会迫使大投资人调整自己的资产投资组合。

安本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固定收入团队的资产投资组合经理凯文•达利指出,“虽然信用评级给南非带来了创伤,但是外部债务的影响是有限的。”

达利补充说,至少目前,新兴市场的投资者不会因南非的信用评级被下调而被迫出售南非资产持有。不过,南非信贷评级此次被下调,可能会让那些参照“彭博巴克莱美国总体债券指数”的交叉投资者选择迅速抛售。

与此同时,地方影响可能更加尖锐。兰特的下跌已经给南非受干旱重创的农业部门带来新压力。

“伴随着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攀升了大约40个基点,至9%,南非信用评级被下调对地方利率和货币的影响更加明显,”达利说,“因而,未来数周内进一步的降级和政治风险的升级,都有可能会让地方资产承压。”他补充说,其中包括陷入困境的兰特。

分析人士预计,即便全球市场对南非主权债务评级被下调不屑一顾,但是地方资产仍会处于压力之下。

综上所述,南非的政治风险水平仍很高,经济学家预测,鉴于一个没有经验的财政部长上台,南非央行可能被迫收拾烂摊子。TCW的主权分析师Marcella Meirelles指出,“南非央行或许必须肩负更多保持机构可信性和维持正统经济政策的更多责任。”(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