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土耳其迈向总统制之路难言平坦

土耳其迈向总统制之路难言平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8日09:1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4月16日,土耳其举行修宪公投。公投的主要内容是国家政体由议会制改为总统制,宪法赋予总统实权,废除总理职位。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导的支持修宪派阵营赢得51.4%的得票率,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这场修宪公投不仅标志着土耳其国家政体的改变,也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之门。国内世俗、宗教势力之争以及恐怖主义、库尔德问题等诸多矛盾相互交织,加之土欧关系、土美关系起伏不定,这些都是摆在埃尔多安面前的待解难题。公投之后,土耳其走到历史的十字路口,未来之路难言平坦。

新华社记者施春 秦彦洋

安卡拉(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16日,土耳其举行修宪公投。公投的主要内容是国家政体由议会制改为总统制,宪法赋予总统实权,废除总理职位。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导的支持修宪派阵营赢得51.4%的得票率,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结果意味着土耳其即将结束业已实行90余年的议会制,在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将正式实行总统制,而这一结果也意味着土耳其走到历史十字路口,未来朝野对立或将进一步尖锐,土耳其迈向总统制之路难言平坦。

在此次修宪公投中,土耳其四大主要政党分成两大阵营:执政党正发党同第三大政党、反对党民族行动党组成支持修宪派阵营;第二大政党、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和另一反对党人民民主党组成反对修宪派阵营。两大阵营激烈交锋,选情始终胶着。

凭借强大的政治动员能力以及总统埃尔多安强大的个人号召力,正发党吸引并巩固了传统的支持者阶层。然而,需要看到,正发党主导的支持修宪派阵营赢得十分艰难。民族行动党的多数选票流向反对修宪派阵营,甚至在正发党内部也出现“倒戈”情况。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正发党执政近15年来的民意基础正在出现某种松动。

在反对修宪派阵营,共和人民党领导人克勒奇达若奥卢表示,此次修宪公投中,宪法修正案遭到近一半选民反对,这意味着新宪法难以成为社会共识。共和人民党还指认此次修宪公投存在不正当行为,声称将要求对至多60%的选票进行重新统计。

在此次修宪公投中,由于土耳其国内近半数民众的政治诉求未能得到满足,在可预见的未来,土耳其朝野对立将会进一步尖锐,社会将会更加撕裂,正发党的政策执行将会遭遇更多掣肘。

埃尔多安自2014年8月出任总统以来,凭借在正发党和政坛的强势地位,积极推动修宪,寻求将国家政体由议会制改为总统制。去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耳其政府宣布实施紧急状态至今,埃尔多安则利用这一时机加快推动修宪。

舆论认为,宪法修正案为埃尔多安提供了长期主政土耳其的可能。不出意外,埃尔多安将参加2019年总统选举并很可能再次当选。而按照宪法修正案关于总统可以连任一次、每任任期5年的规定计算,埃尔多安甚至可能连续执政至2029年。

根据宪法修正案,总统可以担任政党领导人。实行总统制后,埃尔多安主导的正发党将进一步巩固统治,对内加强社会管控以及对“居伦运动”分子的肃清,推动经济发展和改革措施出台;对外,特别是对欧美国家,推行独立自主的强势外交政策。

舆论指出,实行总统制后,总统可不经议会批准,直接任免副总统和政府部长、法官,审议预算,发布法令,并有权解散议会,这将导致议会职能大打折扣,权力制衡体系遭到削弱。土耳其的政党势力也将因此加速分化组合,政治格局将发生变化。

这场修宪公投不仅标志着土耳其国家政体的改变,也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之门。国内世俗、宗教势力之争以及恐怖主义、库尔德问题等诸多矛盾相互交织,加之土欧关系、土美关系起伏不定,这些都是摆在埃尔多安面前的待解难题。公投之后,土耳其走到历史的十字路口,未来之路难言平坦。(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