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惠誉追随标普脚步 将南非信用评级降为垃圾级

惠誉追随标普脚步 将南非信用评级降为垃圾级

汇通网2017年04月18日09:0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标普和惠誉将南非主权评级从BBB-下调至BB+,至垃圾级。穆迪此前也宣布,将南非政府的长期债务评级从Baa1下调至Baa2。

以前,如有新兴市场强国的主权信用遭到降级的话足以让全球市场陷入抛售潮。然而,南非此次被降级但并未引发抛售潮。事实上,尽管南非属于“金砖国家”,但南非的局势似乎对其他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尽管南非有1430亿美元的外债,但相较于希腊所拥有的高额债务而言,也就不值一提了。

南非又惨遭降级

备受尊敬的前南非财长戈尔丹(Pravin Gordhan)被撤换,再加上南非国内的情况不稳定,也会使资产风险溢价上升。戈尔丹的继任者为Malusi Gigaba,此前担任内政部长。

这场动荡促使评级机构标普和惠誉将南非主权评级从BBB-下调至BB+,至垃圾级。FX678报道,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此前也宣布,将南非政府的长期债务评级从Baa1下调至Baa2。非洲的一些观察家表示由于经济衰退,投资者一直对降级行为持警惕的态度。在一般情况下,南非的评级下调将使得广大投资者普遍对投资组合进行重新配置。

南非尚未摆脱困境

标普与惠誉对南非的主权信用评级进行降级,影响了南非的经济地位。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Kevin Daly在接受CNBC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虽然被降级对南非而言是遇到了一个挫折,但至少在目前,投资者不会因南非被降级而被迫抛售他们所持有的南非股票。

南非自2015年下半年遭遇严重干旱以来,在经济方面受到较大影响,此次信用评级又被下调,也让南非在工农业生产方面倍感压力,也会给南非兰特造成压力并加速通胀。

未来几周,各评级机构可能会对南非进行进一步的降级,这会拖累南非的经济发展,当然也会对兰特产生不利影响。汇通网援引外媒的报道,分析师们预计南非难摆脱“评级紧箍咒”,也就是说,南非依然面临很大的风险。

南非现在的财政部长Gigaba此前没有处理经济决策的经验,因此经济学家们预计央行只能被迫收拾残局。

资产管理公司TCW的主权债务分析师Marcella Meirelles在接受CNBC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南非央行可能因此需要肩负更多的责任,以维持央行的信誉以及正统的经济政策。

对于南非屡屡遭到国际评级机构降级,南非财政部做出回应,称南非仍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通过努力工作,将让南非成为一个快速增长的吸引投资的目的国。坚定支持总统祖马改组内阁的非国大青年团主席迈内表示,祖马总统是唯一能通过重组内阁推行根本性的经济转型的总统,他表示经济重新振兴时,将控制在他们的手里。

南非央行行长甘亚格(Lesetja Kganyago)认为,要判断调降评级是否会将南非经济推至衰退境地还为时过早,环境瞬息万变,由于评级下调,预计资本成本将上升,进而迫使有意投资的企业重新考虑一些项目。这对南非的经济增长会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