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两个“香饽饽”英国不舍得放弃 欧盟众国眈视良久

两个“香饽饽”英国不舍得放弃 欧盟众国眈视良久

汇通网2017年04月18日08:59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声称,欧洲银行管理局和欧洲药品管理局将没必要离开金丝雀码头。金丝雀码头是英国首都伦敦一个重要的金融区和购物区,为这两大机构总部所在地。目前欧洲众国对这两大机构都虎视眈眈,且最终花落谁家还得欧洲理事会于本月拍板。

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声称,欧洲银行管理局(EBA)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将没必要离开金丝雀码头。金丝雀码头是英国首都伦敦一个重要的金融区和购物区,为这两大机构总部所在地。目前欧洲众国对这两大机构都已虎视眈眈,且最终花落谁家还得欧洲理事会于本月拍板。

这两大“香饽饽”英国怎舍得放弃

据悉,英国正在为脱欧后,能留住欧盟这两大最负盛名的机构而“战斗”,且这两大机构对欧洲医药业和银行业尤为重要。英国的这一举动,也令欧洲各国惊讶万分。

戴维斯称,“这两大机构以及它们的1000名员工,没必要从伦敦金丝雀码头搬家,即使欧盟在树立一项竞争机制”。

英国脱欧部门发言人称,“还没决定EBA和EMA的位置,这些都受制于脱欧谈判”。英国政府认为,有可能留下部分欧盟机构,至少在短期内如此,但关键问题在于要留下核心机构,或不会被欧盟接受。

该发言人称,“政府会与欧盟及各成员国商讨,如何维系英国及欧盟最佳利益,并继续在银行及药品监管等领域合作”。但欧盟官员也曾表示,毫无疑问,英国必须先做出让步。

业界人士也认为,也许戴维斯在脱欧谈判中要协商更多的机构,才会换来欧盟的让步,但不管如何,这两大机构“搬家”,都将使得欧洲股市动荡。

欧洲众国对这两大机构都虎视眈眈

目前,英国尚未就结束其欧盟成员国的身份进行谈判,但已经有六七个国家对主持现位于伦敦的欧洲药品管理局虎视眈眈。

近日,荷兰政府宣布一旦英国脱欧成为定局,那么它希望主持这家有影响力的监管机构。

在伴随这份声明公布的一项问卷中,荷兰政府指出爱尔兰、意大利、瑞典、奥地利、匈牙利和马耳他等国均已表示它们希望主持EMA。但是西班牙、丹麦、德国和芬兰也非正式地表示它们对此也有兴趣。法国等其他国家可能也会上前力争。

同时,德国政府发言人此前也表示,正寻求使现位于伦敦的EBA在英国脱欧后迁至德国境内。德国财长已表示支持将该机构迁至法兰克福。

欧洲理事会将在本月决定这两机构花落谁家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在本月制定标准,来判断哪个城市将取代伦敦作为欧盟机构的新落户地。经过预期的广泛政治谈判之后,由27个成员国领导人组成的欧盟理事会将于4月29日的峰会上决定EMA和EBA花落谁家。

一名EMA发言人称,该机构已经列出了新选址应该具备的一系列条件。这包括良好的交通链条、一个足够大的建筑以及周围有足够的酒店设施。

同时,一位欧盟官员也表示,对这两大机构,有许多成员国都感兴趣。当被问及是否有可能在6月前作出决定时,这位官员称,“这个时间点那很好,但我表示怀疑,因为这些决定是很难作出的”。

据汇通网了解,EMA于1995年成立,总部位于伦敦的金丝雀码头,雇佣了约900人,使其成为欧盟最大的机构之一。其年度预算为3亿欧元,每年会吸引约6.5万人参加500多次国际会议。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