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政府改革遇阻 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成问号

特朗普政府改革遇阻 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成问号

汇通网2017年04月18日08:2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由于美联储暗示在年底之前可能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而通货膨胀和消费数据依然疲软,市场认为今年再加息两次的概率正在下降。而美国政府可能在4月底关闭,总统特朗普的税改和基建计划不明确,以及东北亚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几个其他因素,也在降低加息的可能性。

由于美联储暗示在年底之前可能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而通货膨胀和消费数据依然疲软,市场认为今年再加息两次的概率正在下降。而美国政府可能在4月底关闭,总统特朗普的税改和基建计划不明确,以及东北亚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几个其他因素,也在降低加息的可能性。

6月加息的概率目前为47%,低于本月初的60%以上。今年12月再次提高利率的可能性自4月7日开始稳步下滑,从56%下降至周一的37%。

虽然美联储暗示希望兑现在2017年再加息两次的预期,并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但市场或许认为,缩表将替代2017年第三次加息,从而导致12月的隐含加息概率下降。

4月5日公布的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显示,资产负债表收缩计划开始逐渐成型,这可能会影响下半年联邦基金利率上调的时机。在3月份会议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仍然不明朗,但一些宽泛的参数开始出现,特别是在接近年底时候开始启动缩表。如果在2017年底前启动,假设经济数据仍然显示需要加息,那么美联储可能会将今年第三次加息的时间从12月提前到9月。

最新的零售销售和通货膨胀数据使美联储不得不保持谨慎。失业率下降尚未带来工资或者消费的大幅增长。随着失业率进一步走低,通货膨胀率将会上升,但在劳动力成本更加明显地上升之前,整体消费者价格的传导机制将继续受到抑制。

主要是由于股市表现强劲,美国的金融形势仍然保持宽松,为美联储进一步加息保留了空间。尽管如此,如果国会不能就延长政府拨款达成协议,那么政府在4月底关闭。

这让市场对特朗普政府通过其他市场敏感的改革(特别是税收改革)的信心产生强烈的负面影响。这可能会对金融局势造成严重影响,并为美联储计划中的年中加息带来一定阻力。美国还需在夏季末之前提高美国的债务上限,以化解市场对可能出现违约的担忧。

问题仍然在于,今年晚些时候对全面的税收改革计划进行谈判时,财政方面保守的共和党人是否会签署这些短期措施以换取对财政紧缩的支持。

市场仍谨慎乐观地相信,特朗普将能够推行重大的税收改革,但是时间正变得越来越紧迫,而这些改革的时机和规模方面的细节仍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