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钞速度太慢 印度ATM系统又没钱可取了

印钞速度太慢 印度ATM系统又没钱可取了

腾讯财经2017年04月17日15:14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据FT报道,印度的自动取款机(ATM)又一次没钱了。导致印度央行被指责在总理莫迪突然宣布取消流通量最大的两种面额纸币的五个月后仍未能印出足够用的钱。

据FT报道,印度的自动取款机(ATM)又一次没钱了。导致印度央行被指责在总理莫迪突然宣布取消流通量最大的两种面额纸币的五个月后仍未能印出足够用的钱。

在“废钞令”引发严重的流动性危机之后,印度政府的官员们曾反复重申现金供应已经恢复至正常水平。据悉,在印度,超出一半的交易是通过现金方式完成的。但是,在孟买、班加罗尔、金奈和浦那等城市的ATM本月再次没钱可取之后,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央行放缓印钞的速度太快了,流通中纸钞的数量仅为废钞令颁布之前的三分之二。

瑞信集团的研究分析师Ashish Gupta指出,“莫迪政府想要放缓经济中现金货币交易的速度。”他补充说,鉴于纸钞拥有潜在的“缺货价值”,“贮藏倾向增加”。

莫迪政府指出,废钞令旨在打击腐败和“黑钱”,以及推动全球人口——仅有一半印度人拥有银行账户——迈向数字支付。然而,很多经济学家担心这种目标正在逐渐削弱。

Ambit Capital的高级经济学家Ritika Mankar指出,“通过让现金获得变得不容易,并不一定能提振数字交易,而且因为印度绝大多数的经济活动时非正式的,这种做法可能会扼杀经济活动。”

Mankar补充说,印度不正式的经济,(绝大多数交易用现金来完成),在就业中占据70%的份额,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据40%的份额。

一位不具名的印度央行的官员坚称,印度四家印钞厂的员工一直在加班加点的工作,将新版2000卢比和500卢比面额的纸币推向流通。

来自印度央行的数据显示,自1月份以来流通中的货币稳定增加,从最低位(8.9万亿卢比)增至2月17日的11.3万亿卢比(约合1750亿美元)。然而,这种流通量不足莫迪去年11月8日颁布废钞令之前货币流通量的三分之二。

印度央行的数据还表明,自今年年初起来货币供应率的增加已经放缓,从截止1月13日当周的5.9%下滑至2月24日当周的2.8%。

印度央行拒绝对这些数据发表评论。

Mankar表示,货币流通数据并没有反映真实情况,因为现金被不规则地分配了。ATM经营商指出,为服务于自己的客户,银行分支囤积了大量钞票,而非将这些钞票进行更广泛地分配。

据报道,管理着印度40000多台ATM的零售服务提供商FSS的总裁V Balasubramanian指出,“我们的供应增加不够充分。我们曾设置了取款限制,但是3月份这些限制已经被撤销。人们开始提取更多的现金,而我们的供应却没有增加。”

根据印度现金物流协会的秘书长NSG Rao指出,ATM目前只履行了65%的容量。

Balasubramanian表示,自央行于一个月前取消了最终的现金提款限制以来,印度ATM交易接近于废钞令之前的同等水平。印度最大ATM经营商CMS的发言人Sandhya Menon指出,“越来越多的人提取更多的现金,于是我们发现又一次出现了现金短缺。”(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