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民调显示:土耳其修宪公投正反方支持率不相上下

民调显示:土耳其修宪公投正反方支持率不相上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5日14:5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土耳其定于本月16日举行修宪公投,最新民调显示,支持方和反对方的票数不相上下。

新华社记者易爱军

伊斯坦布尔(CNFIN.COM / XINHUA08.COM)--土耳其定于本月16日举行修宪公投,最新民调显示,支持方和反对方的票数不相上下。

据新近公布的民调数据,支持和反对修宪的阵营都有可能以微弱优势在公投中胜出,获胜一方的得票率会在51-52%之间。但也有民调机构预测,胜出方的得票率会在53-58%之间,主要看好支持阵营。

以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为主的修宪派对于民调数字避而不谈,总统埃尔多安和总理耶尔德勒姆在近期的访谈中坚称,赞成人数居多而且还在增加。耶尔德勒姆表示,没必要讨论细节,只要赢得51%的投票就足以胜出。

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领导人克勒奇达尔奥卢12日表示,反对阵营将会在公投中取胜。他援引统计数字说,在拥有全国近五分之一选民的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至少53%的选民会说“不”。

去年7月中旬土耳其突发未遂军事政变后,土政府开始实施紧急状态并一直延续至今,因此一些选民不敢公开表露自己的态度。一家民调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在这种情况下,基于民调对公投结果作出预测会出现严重偏差。

此次公投涉及18项宪法修正条款,其中最具争议的是将土耳其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总统从宪法上将被赋予更多实权,包括直接任命政府部长,总理职位则将被废除。总统埃尔多安宣称,实行总统制有助于总统更好应对恐怖主义等问题并确保政治稳定。

1月21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投票通过宪法修正案,但由于支持票未达到修正案可获直接生效所需的三分之二票数,根据规定,还需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实施此修正案。(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