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尔布赖特石桥咨询集团高级顾问:有效管控经贸摩擦将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奥尔布赖特石桥咨询集团高级顾问:有效管控经贸摩擦将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5日09:0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奥尔布赖特石桥咨询集团高级顾问亨利·莱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周结束的中美元首会晤成果好于预期,降低了外界对中美贸易战风险的担忧。他相信只要双方通过对话机制和世贸组织有效管控双边经贸摩擦,将会为中美关系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专访:有效管控经贸摩擦将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访奥尔布赖特石桥咨询集团高级顾问亨利·莱文

新华社记者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奥尔布赖特石桥咨询集团高级顾问亨利·莱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周结束的中美元首会晤成果好于预期,降低了外界对中美贸易战风险的担忧。他相信只要双方通过对话机制和世贸组织有效管控双边经贸摩擦,将会为中美关系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莱文说,中美元首上周的会晤结果比许多人预期的“更加积极”,为两国领导人提供了增进相互理解的机会。

当被问及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是否有助于化解贸易战风险,莱文认为美中两国经济的相互依赖和贸易战的糟糕后果决定了两国不会爆发贸易战。他说,“如今美中两国经济如此高度相互依赖,如果一国试图采用经济手段伤害另一国,这个国家本身也会遭受伤害”。

莱文指出,尽管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严厉批评中国的汇率和贸易政策,并威胁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但迄今特朗普并未兑现这些涉华承诺,这说明特朗普认识到美中经贸关系的现实要复杂得多,并不能诉诸不切实际的简单解决方案。

莱文说,特朗普政府不会对中国进口产品发起单边贸易制裁措施。作为全球贸易大国和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如果美国藐视世贸组织规则而采取单边行动,许多其他国家也会效仿,这将会危及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造成全球贸易秩序混乱。他认为,特朗普政府可能会更多使用与世贸组织规则相符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等贸易救济措施。

他同时指出,目前特朗普政府与美国商界的政策关注重点不同,特朗普政府一直关注扩大对华出口和减少对华贸易逆差,美国商界则关注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增加中国市场准入和促进中外企业公平竞争。中方需要同时处理两个不同的政策议程。

莱文认为,当前中美两国在基础设施投资和“一带一路”项目方面也存在较大合作潜力。特朗普政府已提出万亿美元基建计划,而中国拥有雄厚的资本、优质的机械设备和丰富的基建经验。他认为,中国企业参与美国基础设施项目的设计、建设与融资是可能的,同时美方希望也看到美国企业能最大程度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这对中美双方都是好事。

莱文强调,美中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对解决全球经济、气候变化、地区热点等共同关心的议题发挥着关键作用。他指出,当美中两国在这些议题上最大程度合作时,这些问题将更容易解决,全世界会变得更好。(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