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消费信心≠消费支出!美银前瞻“恐怖数据”

消费信心≠消费支出!美银前瞻“恐怖数据”

汇通网2017年04月14日15:2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银分析师指出,根据其持卡账户刷卡消费数据所反馈的结果,美国3月的零售消费活动状况相比2月会有好转。基于借记卡和信用卡数据,扣除汽车的3月零售销售料环比增长0.4%,为一年来最大升幅。该行指出,基于种种原因,官方零售销售数据不见得真有那么强,但向好的势头是肯定的。

美国金融市场本周五(4月14日)将因为耶稣受难日休市一天,股市、债市和商品期货市场将停止交易。但由于当天并非美国联邦法定假日,因此一些官方统计数据仍会如期发布,其中就包括被称作“恐怖数据”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

作为一个内需主导的经济体,居民消费活动是美国经济引擎“三驾马车”(即消费、投资和出口)中功率最大的那一具,并可能震动市场,所以才有“恐怖数据”之称。此前,周四(4月13日)发布的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大幅向好,接距了历史峰值,令市场投资者也对周五的零售销售数据表示看好,而业内机构美国银行也对数据进行了前瞻:

零售销售会好转,但大家预期或太高

按惯例,作为商业银行巨头,美银每月都会在政府发布零售销售数据前率先公布其内部的消费信贷债务及信用卡流量数据。而该行的分析师指出,根据其持卡账户刷卡消费数据所反馈的结果,美国3月份的零售消费活动状况相比2月份会有好转。基于借记卡和信用卡数据,扣除汽车的3月零售销售料环比增长0.4%,为一年来最大升幅。虽然,该行指出,基于种种原因,官方零售销售数据不见得真有那么强,但向好的势头是肯定的。

但美银的分析师同时指出,鉴于2月数据本身相当疲弱,3月的这一数据也只能算是自低谷的恢复性反弹,谈不上真这的强势。此外,零售数据此前还受到了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之前圣诞新年假期的季节性事件,以及本年度因为美国政权新旧交接所导致的财年退税进度的延误,影响了2-3月间的消费活动。

因此,美银的分析师指出,虽然零售销售数据确实会在3月份录得好转,但这一数据与此前消费信心数据的大幅好转仍无法相匹配。从下图可以看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个过去一年大幅走高,超过了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前的峰值,但无论是美国银行统计的刷卡消费数据,还是官方的零售销售数据,其好转步伐就都没有那么快。

美国零售

事实上,美国咨商会消费信心指数和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目前都已升至2000年底以来的16年新高。而当时,在如此高的消费信心数据下,季调后零售销售同比增幅应该达到7%,但当前根据美国银行的预测,这一数据充其量量只会有4.5%,显然,更强大的消费信心并无法转化成实际的消费能量来拉动美国经济。

都怪特朗普给大家画饼?

美银的分析师解释称,确实,有一些基本面因素可以解释消费信心的走强,这些因素包括持续低企的失业率、加速增长的薪酬收入、仍旧较低的借贷成本以及美国股市的强劲表现,但是,当前消费信心指数高涨的状况更多反映的是民众对“特朗普新政”中财政刺激措施的不切实际期待。

而在美银看来,特朗普政府之前信心满满的“大手笔”减税计划,很可能会在国会撞上一脸钉子,一旦如此,虚高的消费信心就会连同股市一同从高位跳水,但这对实际消费支出的负面影响却不会有那么大。

这也就如经济分析人士此前所指出的那样,对于特朗普新政的期待导致消费信心和商业信心这些“软数据”出现虚高,并与就业、消费和贸易这些“硬数据”脱节,但最终,两者还是会趋于合流,不是“新政”生效让硬数据追上软数据,就是改革失败把高企的软数据打回原形。而现在看起来,似乎后一种可能性出现的概率更大一些。

暴风雪有影响,但没想象的那么大

此外,美银行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警惕天气因素对消费活动状况所造成的可能扭曲:

在3月12日当周,美国人口和经济活动稠密的东北部地区遭遇罕见强暴风雪袭击,对当地的各项户外活动造成严重影响,美银的刷卡数据也显示相比全美其他地区,东北部的销售活动出现了不寻常的状况:在暴风雪来临前,消费活动一度急剧升温,因家家户户都在储备物资以备不时之需,而在降雪开始后,消费活动就降至谷底。

但该行认为,总体而言,降雪天气对3月全美消费活动状况仍造成了轻度的拖累,但幅度可能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