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孙煜:在英国“脱欧”进程中抓住人民币国际化历史机遇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孙煜:在英国“脱欧”进程中抓住人民币国际化历史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3日14:53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随着英国启动“脱欧”程序,这一历史进程将对伦敦金融城地位及人民币国际化产生何种影响受到广泛关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孙煜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脱欧”是否会影响伦敦金融城的地位需要在较长时间内去观察,在这一进程中需要抓住历史机遇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新华社记者邓茜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英国启动“脱欧”程序,这一历史进程将对伦敦金融城地位及人民币国际化产生何种影响受到广泛关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孙煜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脱欧”是否会影响伦敦金融城的地位需要在较长时间内去观察,在这一进程中需要抓住历史机遇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孙煜表示,目前“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一些金融机构预防性、有选择地撤离伦敦,这对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无疑会有一定负面影响。然而,伦敦的整体优势存在历史基础,并将长期保持。

他说,伦敦具备的包容性与开放性、政策的稳定性、法律体系的透明性、人才资源的多样性,城市基础设施的完整性,综合决定了伦敦成为全球金融中心,其整体优势经历百年积淀。“脱欧”影响不会在短期内动摇伦敦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会动摇多数国际大银行将其作为全球或区域产品和业务中心的地位。

孙煜指出,总体而言,如果英国政府能够相对平稳地应对“脱欧”进程,同时在政策层面继续全力保持伦敦的开放与包容,并借机进一步改善伦敦营商环境,一旦“脱欧”完成,不确定性消除,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可能会得到巩固。

对于“脱欧”进程中的不确定性,他说,一方面,管控“脱欧”进程非常重要,现在看来难度不小,这主要取决于欧盟与英国的谈判情况;另一方面,整个进程中英国的战略决策、政策制定、执行状况同样非常重要。如果这两个方面处理不善,“脱欧”的后果可能导致伦敦金融中心地位遭到大幅削弱。但如果处理得当,尽管不确定性仍会存在,市场伴随“脱欧”进程仍会有较大波动,但长期来看伦敦作为全球领先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会发生根本改变。现在来看英国的政策仍在正轨,没有出现太明显的偏差。但是谈判开始之后,需要继续观察下一步进展。

谈到“脱欧”对于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影响,孙煜认为,如果伦敦希望保持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就需要吸引中资银行做大、做强在伦敦的业务,就需要保持其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中的领先地位,从政策和市场两个方面加强对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投入和支持。中国的银行如果希望实现国际化,也需要借助伦敦金融中心这样一个载体更好地去发展或整合国际业务。这是中英之间比较深入的契合点,双方存在互利的基础。

他表示,“脱欧”本身对人民币离岸中心是否带来影响仍需观察,要看主客观两个方面。客观上,如果“脱欧”导致伦敦金融中心地位被削弱,这也会连带影响其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主观上,“脱欧”后的英国希望更好地拥抱全世界,同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国银行业在伦敦的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等对英国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意义。

孙煜说,人民币国际化的浪潮,把中资银行迅速推到很高的高度,使之在很多人民币或中国相关业务领域可与汇丰、花旗、摩根大通等银行比肩。需要注意的是,国际大银行目前所处的高度很大程度上有其相对坚实的产品和服务作为基础,而中资银行是借力人民币国际化浪潮获得了目前的市场地位。

他指出,面向未来,中资银行还需充分把握处于市场高点的机会,读懂看清业务的本质和全貌,抓紧时间构建产品和客户服务基础,才能真正踏浪而上,在国际化的征途上行稳致远。(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