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未来数月英国通胀上升预期未改

未来数月英国通胀上升预期未改

经济参考报2017年04月13日10:27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统计局4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英国CPI同比增幅维持在2.3%的水平,持续高于英国央行2%的目标值。有分析认为,未来数月英国通胀上升的预期仍然存在。

英国统计局4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英国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增幅维持在2.3%的水平,持续高于英国央行2%的目标值。有分析认为,未来数月英国通胀上升的预期仍然存在。

3月份油价和机票价格下降抵消了食品和酒类价格的上升,这使得以CPI衡量的英国通胀稳定在2.3%,与2月份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升幅度在3月份达到3年来最高,为1.2%,零售商将部分上升的进口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而进货成本继续提升。住房成本(包括公用事业住房)增速也创下2014年11月以来最快。3月份住房价格增幅达到5.8%,高于此前的5.3%。

此外,英国3月未经季节调整的输出PPI环比0.4%,高于预期的0.1%,同比则上涨了3.6%,高于预期的3.3%。3月未经季节调整的输入PPI年率上升17.9%,升幅高于预期值17%。

英国统计局称,近几个月来,英国的通胀上涨有所加速,主要由于去年公投脱欧后英镑贬值,以及油价上涨(也推高了通胀率)等因素的推动。统计局统计学家乔纳森(Jonathan Athow)称,食品、饮料和服装价格都在3月份有所增长,原材料和制造业产品的价格变化不大,降低的燃油价格则抑制了价格进一步上涨。

统计局的数据与经济学家的预期基本相符,但经济学家认为通胀将在本月继续飙升。

Pantheon的首席英国经济学家塞缪尔表示,3月份的通胀数据超过了2月份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预期的2.1%,大部分是由于更高的核心产品价格,但超出幅度不大。塞缪尔预计,CPI在未来两个月还将被日用品价格的上涨近一步推升,在今年年底攀升至3.5%,比货币政策委员会所预期的上升得更快且更高。

市场分析人士警告,3月CPI增幅可能只是一个短暂的动向,因为英镑贬值而产生的价格上涨压力一直存在。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英国通胀率在未来数月还会高升,可能触及3.0%。

安永统计俱乐部(EY Item Club)高级经济顾问马丁·贝克(Martin Beck)认为,CPI指数在今年夏天就可能突破3%的大关。

而资本经济顾问公司(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露丝·格雷戈里(Ruth Gregory)则认为,CPI可能需要到年底前才能达到3%以上的峰值。

IHS Markit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切尔(Howard Archer)则预测,英国CPI在今年年底前将达到3%左右的水平,而于2018年早期达到3.3%左右的峰值。

尽管CPI超过了央行的预定目标,但很多分析师不认为英国央行急于提高利率,因为担心那样会进一步削弱经济增长动力。英国零售业联盟(BR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英国零售数据同比下降了1%,这表明上涨的物价正在逐渐挤压居民消费能力,而消费正是去年脱欧公投以来英国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

今年复活节到来的时间稍晚,造成3月份机票价格下跌,这与去年同期劲升20%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英国今年的复活节在4月,预计随着机票涨价通胀可能再次承压。且随着对航空乘客和车主税收增加,许多公用事业公司也会趁机抬价。

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的Skero表示,薪资水平增速赶不上物价上涨幅度,这也导致消费者在计划开支时比较谨慎。英国决议基金会的分析师克拉克也认为,未来价格上涨预期依然,而消费挤出效应将表现得更为深刻。

英国统计局承认,在2015年通胀率跌至零,以及去年保持低位后,英国民众得以“喘息”。但随着工资增速或略低于物价涨幅,许多家庭又将不得不面临节衣缩食的前景。

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3月31日公布的数字显示,英国家庭的储蓄额在去年年末下降到历史低点。分析人士认为,在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之际,这一数据为英国经济亮出了“警报信号”。

官方数字显示,英国居民储蓄率在去年年末下降至3.3%,是自1963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统计员达伦·摩根说,造成储蓄率下降的部分原因是英国家庭的实际收入没有明显提高。

尽管通胀已经超过英国央行2%的目标值并令其处于加息的压力之下,但面对严峻的消费者支出收紧前景,英国央行大多数决策者认为,没有加息的迫切性。

塞缪尔则认为,若通胀进一步上行,可能会令货币政策委员会中更多成员更早地投票升息。(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