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欲贬日元促通胀却难敌市场情绪 黑田东彦任内留下烫手山芋

欲贬日元促通胀却难敌市场情绪 黑田东彦任内留下烫手山芋

汇通网2017年04月12日11:0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本届任期内不太可能看到通胀达到2%的目标了,在过去4年里黑田的政策帮助日本走出了通缩,也让经济有了起色,但同时也留下了巨型的资产负债表,这对于他的继任者来说是一个难以着手的问题。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本届任期已经进入了最后一年,现在看来,他当初所定下的彻底终结通缩的目标不太可能达成了。

在黑田东彦任行长的初期,日本的物价因为安倍经济学的刺激有小幅的上涨,但好景不长,油价的下跌和增税带来的衰退让通胀没能维持下去。黑田在本届任期内是不太可能看到通胀达到2%的目标了,在过去4年里黑田的政策帮助日本走出了通缩,也让经济有了起色,但同时也留下了巨型的资产负债表,这对于他的继任者来说是一个难以着手的问题。

黑田的政策常被各种风险左右

黑田在周三(4月12日)的国会讲话中透露,疲弱的日元水平将会提振通胀,而实施货币政策是为了让物价稳定,而不是为了汇市。

但日元本身存在避险属性,因此黑田令日元贬值的目标经常被全球的地缘风险左右。

因担忧叙利亚和朝鲜问题,法国总统大选中一位曾被视作出局的左翼候选人再度崛起,进一步刺激对避险货币的买需。

日元作为避险资产,是和全球货币套息(CarryTrade)的现象密切相关的。由于日元长期是低息货币,国际投资者往往融入日元、购买利息收益较高的资产,如果相对汇率在套息的这段时间里是稳定的,那么投资者的收益就是高息资产回报与日元借贷成本之差。然而,当风险事件爆发时,投资者从高息资产中撤出,并集中偿还日元,这就导致了日元需求在短时间内上升,日元汇率上升。

通胀还是未达目标

现在日本的通胀又有起来的迹象,但相比2%的通胀目标还是太远。经济学家预计今年日本的通胀会是0.6%,明年则上升至0.9%。黑田东彦的货币政策是成是败只能等他的继任者任期来验证了,当然,如果他继续干五年的话另说。

摩根大通高级经济学家及日银前官员足立正道认为黑田东彦的大规模宽松成功地帮助了日本走弱,提升了股票价格同时减缓了日本深陷通缩的担忧。不过,如果跟他当初定下的目标来比的话,黑田可以算是失败的。黑田当初计划在两年之内彻底地终结通缩。

对重症就要下猛药

黑田2013年刚一上任就给市场来了一剂猛药,直接将日银的宽松规模翻倍以推动增长和通胀。他计划通过购买债券和其他的资产来降低借贷成本和提高通胀预期。

通胀的目标一时之间还难以达到,同时借贷的利率在这几年上涨的速度却更快了。

货币供给的增加也有助于日元的走弱,给出口商增加了不少竞争力。

同时,日股价格上升,不少公司的利润都创下了纪录。

在经济增长方面,黑田的货币政策贡献也不小:2016年的每个季度,日本的GDP增长都超过了1%。这是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整年没有经济收缩情况。

过度宽松留下了一堆烂摊子

但史无前例的宽松也留下了很多问题,不管明年4月是谁继任,都将面临着这一堆烂摊子。现在日银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当于日本全年的GDP。当日本开始像美联储一样准备缩表的时候,当初购买的资产将会是一个巨大的麻烦。

根据法国巴黎银行的估计,到明年年底,日银将会持有政府60%的债务,目前水平为40%。

法巴银行认为,对于日银来说,逆转宽松政策越快越好。但资产负债表规模是黑田继任者要考虑的问题,在退休之前,黑田还会主持8次的货币政策会议,多数的经济学家认为他不可能进行政策收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