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航事件折射怎样的航空业困境?

美联航事件折射怎样的航空业困境?

新京报2017年04月12日10:1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为了尽可能吸引更多乘客,航空公司必须在机票价格上做出更多优惠。投入增加、每张机票上的收益减少,能做文章的就只剩下空置率。

为了尽可能吸引更多乘客,航空公司必须在机票价格上做出更多优惠。投入增加、每张机票上的收益减少,能做文章的就只剩下空置率。

据媒体4月11日报道,美国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周日一班由芝加哥飞往肯塔基州最大城市路易斯威尔、编号为UA3411的航班,因超额订票,三名执法人员将一名不愿意下机的华裔乘客强行拖走。这名乘客因碰撞脸上出现了血迹,旁边的乘客惊恐地目睹了这一幕。该事件立即引发了国内媒体及公众关注。

机票超售现象频发,已成为行业潜规则。其成因首先在于目前法律对此现象没有明文禁止,航空公司自然会为减少空置率,而更多采取这一经营模式。不过,此次“暴力逐客”的原因却并非一般意义的“超售”。

据报道,美联航之所以强行要求华裔乘客下机,是为了让4名机组人员能于翌日抵达路易斯威尔,从而给隔日的航班做准备。显然,美联航所考量的是,一旦4名机组人员无法如期抵达目的地,将会给下一航班飞行造成严重影响,从而要给因延误造成损失的数百名乘客支付赔偿,再加上航班延误所带来的其他损失,数额相当巨大。

在要求华裔乘客“自愿下机”不成的情况下,美联航采取了最为强硬的手段,说到底还是缺乏监管制衡、美联航本身过度追求收益,以至不惜如此对待乘客。

不过,美联航事件背后所折射的,恰恰是航空业普遍面临的发展困境。

2016年世界原油平均价格处于最低位,然而航空运输业却经历了因过多运力投入而导致的价格战。过多的运力增长导致了惨烈的价格战,多家航空公司均不同程度地出现航线收益减少甚至亏损局面。美联航在其报告中称,其2016年的经营性收入为365.6亿美元,比2015年减少了3.4%。2015年的净利润为73.4亿美元,而2016年却减少到22.6亿美元,减少幅度达69%。另外,2016年可用座英里成本(CASM)比2015年增加了4.2%。

各大公司为了争夺更多市场份额,并对竞争对手形成比较优势,不得不形成运力层面的军备竞赛。比如,在中国市场,仅仅十八个月内,美联航在北京、上海、香港的运力增长就超过20%,其他竞争对手也不甘落后。如此就会造成市场上的运力过剩。为了尽可能吸引更多乘客,航空公司必须在机票价格上做出更多优惠。投入增加、每张机票上的收益减少,能做文章的就只剩下空置率。

除了超售以外,航空公司还会采取合并航班的方式,从而减少空置率。如此做法自然会给乘客带来不便,甚至会因为机票超售,让乘客经济乃至其他权益受损。航空公司为了争夺客源和市场份额,所付出的代价是乘客满意度的下降。

纵观美联航的发展历史,2011年11月30日,美联航与美国大陆航空达成合并协议,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而两家航空公司之所以合并,就在于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美国航空业的整体衰退。2009年联合航空收入减少19.1%,亏损6.51亿美元;大陆航空收入减少17.4%,亏损2.82亿美元,两家只能抱团取暖。

越做越大的美联航拥有了更多的飞机、航班、乘务人员,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在竞争白热化的航空市场上,成为高枕无忧的领先者,因为其他航空公司同样在扩充规模。美联航本身要应付同类型航空公司的竞争,还要应对廉价航空的冲击。而如此庞大的成本支出,意味着美联航的增收压力会不断提升,机票超售虽然会带来乘客不满,但迫于收支平衡的业绩诉求,美联航以及其他航空公司依旧会继续这么做。

当然,美联航采取如此恶劣的方式对待乘客,其在中国乘客心中的负面影响无法估量,它必须在新兴市场开拓、运力增加、服务质量三者之间达成平衡,不然很容易被乘客用脚投票,进而给其他竞争对手可乘之机。长期的品牌信誉,与一时的市场逐利,孰轻孰重,怕只有公司自家心里堪以度测了。

□远山(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