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3月CPI年率企稳2.3% 4月增速或加快

英国3月CPI年率企稳2.3% 4月增速或加快

汇通网2017年04月12日09:35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二(4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3月CPI年率上升2.3%,超过英国央行2.0%的目标水平,因今年的复活节到来的时间稍晚,且油价下跌,不过英国家庭似乎很快就将恢复消费,英国4月CPI增速或加快。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周二(4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3月CPI年率上升2.3%,超过英国央行2.0%的目标水平,因今年的复活节到来的时间稍晚,且油价下跌,不过英国家庭似乎很快就将恢复消费,英国4月CPI增速或加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汇通网援引的彭博数据显示,英国3月CPI年率上升2.3%,持平于预期值和前值(前值创2013年9月来最高);英国3月CPI月率上升0.4%,升幅高于预期值0.3%,但不及前值0.7%。

数据并显示,英国3月核心CPI年率上升1.8%,升幅低于预期值1.9%和前值2%;英国3月核心CPI月率上升0.4%,升幅低于预期值0.5%和前值0.8%。

英国统计局称,近几个月来,英国的通胀率有所加速,这是由于去年公投脱欧后英镑贬值,以及油价上涨(也推高了他国通胀率)等因素推动。

此外,3月通胀持平于2月的原因是,今年的复活节到来的时间稍晚,机票价格下跌了,这与去年同期劲升20%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英国今年的复活节在4月,预计随着机票涨价通胀可能再次承压。且随着对航空乘客和车主税收增加,许多公用事业公司也会趁机抬价。

据悉,在日内早些时候,英国零售商组织表示,英国购物者在2017年初就削减了开支,因为必需品价格在上涨。英国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食品价格上涨了1.2%,创近三年以来最大涨幅;住房成本(包括公用事业住房)增速创2014年11月以来最快。

面对严峻的消费者支出收紧前景,英国央行大多数决策者认为,没有加息的迫切性,即便预计通胀率将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达到2.8%的峰值。不过,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英国通胀率在未来数月还会高升,可能触及3.0%。

英国统计局日内公布的数据还显示,英国3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上升3.1%,升幅低于预期值和前值(均为3.2%);3月核心零售物价指数年率上升3.4%,升幅低于预期值和前值(均为3.5%)。

数据也显示,3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上升0.3%,升幅低于预期值0.4%和前值1.1%;3月核心零售物价指数月率上升0.3%,升幅不及前值1.1%。

英国统计局认为,在2015年通胀率跌至零,以及去年保持低位后,英国民众得以“喘息”。但随着工资增速或略低于物价涨幅,许多家庭又将不得不面临节衣缩食的前景。

日内公布的其他数据显示,英国3月未季调输出PPI年率上涨3.6%,升幅高于预期值3.4%,但低于前值3.7%,该数据也突显出后续通胀压力。英国3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上升17.9%,升幅高于预期值17%,前值从19.1%修正为19.4%。

英国统计局表示,国际油价下跌,除了使得3月燃油价格适度下降外,还有助于减缓工厂成本增速。

此外,英国统计局还公布了2月房价数据,英国2月DCLG房价年率上涨了5.8%,较1月增长6.2%放缓;且2月伦敦房价增速创近五年来最慢,仅增长了3.7%,1月则飙升了7.3%。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