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认为技术进步是劳动力收入比重下降的重要原因

IMF认为技术进步是劳动力收入比重下降的重要原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1日15:20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过去20多年,主要经济体劳动者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下降明显,其中技术进步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过去20多年,主要经济体劳动者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下降明显,其中技术进步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IMF在当天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分析章节中说,在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中,29个经济体在1991年至2014年间出现劳动力收入比重下降现象。这29个经济体的GDP在2014年占全球GDP的比重约为三分之二。

IMF说,当工资增速低于生产率增速时,劳动力收入比重就会下降。这意味着资本投入在生产率提高过程中获得更多收益。由于资本往往集中于高收入人群,劳动力收入比重下降很可能加剧收入不平等。

IMF研究发现,信息通信的迅速发展以及自动化取代人工共同导致了劳动力收入比重下降。在发达经济体中,劳动力收入比重下降有一半的原因是技术进步造成的;而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由于投资品相对价格的降幅较小,而可被自动化取代的工种比例也较低,技术进步在这些经济体中的作用很小。

IMF呼吁各国加强教育和技术培训,改革劳动政策,从而帮助劳动者更好地适应技术进步。

IMF通常在和世界银行联合举行的春季会议与秋季年会期间发布上、下半年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今年的春季会议定于4月21日至2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