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退出宽松政策方法众多 不会现在用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退出宽松政策方法众多 不会现在用

汇通网2017年04月11日14:4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现在距离2%的通胀目标依然遥远,因此将继续实施QQE。日本央行有多种方法退出宽松政策,退出时的任务之一就是缩减资产负债表。一旦达到政策目标,日本央行就可以展开退出宽松政策,退出策略可能包括赎回日本国债以及加息。日本央行能够恰当地管理货币政策,包括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以及缩减资产负债表。

周二(4月11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参加国会会议并发表讲话,谈到了日本的通胀率,就业情况、生产力以及如何退出宽松措施等问题。

虽然为时尚早,但黑田东彦提及了退出宽松政策

黑田东彦表示,目前日本正在摆脱物价下降通货紧缩的情况。虽然日本的通胀率还未达到2%的目标,不过日本央行认为物价正在上涨。此外,产能过剩、油价上涨等情况也有利于通货膨胀

但是,日本现在距离2%的通胀目标依然遥远,因此将继续实施QQE。日本央行有多种方法退出宽松政策,退出时的任务之一就是缩减资产负债表。一旦达到政策目标,日本央行就可以展开退出宽松政策,退出策略可能包括赎回日本国债以及加息。日本央行能够恰当地管理货币政策,包括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以及缩减资产负债表。 

他表示,央行委员会预计日本的通胀率将逐步上升至2%。日本基本上已经达到充分就业。尽管就业市场趋紧,但薪资增长确实依然疲软。 

黑田承认日本为消除通胀思维花了些时间,但日本央行并不只是希望物价上涨,还希望构成薪资增长,企业利润增加的良性循环。 日本央行希望,随着获利和薪资上升,消费者物价也能出现上涨。 

黑田东彦最后还表示,利用财政政策和结构政策提高生产力是非常重要的。 

日元走势表现强劲

在本次国会讲话中,黑田东彦并没有提及日元汇率。不过,据汇通网对近来外汇市场走势观察后发现,向来波浪不惊的G10货币市场出现一种奇怪现象:最近几个月,日元的表现已超过它的许多同行货币,即使全球汇市波动一直低迷。

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美元兑日元下跌逾5%。在此期间,美联储将利率提高了两次。通常情况下,借贷成本上升将使该国货币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上升,从而导致其走强。但是,美元此次的表现却恰恰相反,加息后反而出现下滑。 

法国兴业银行的外汇分析师Alvin Tan表示,这一转变显示出,美日长期贸易关系出现了奇怪转变。在短期基础上,日元将随着全球市场波动增强出现上涨,如下图所示:

一些人将日元的表现解读成这样一种征兆:投资者对股市的反弹越来越担心。美股的反弹导致其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另外,日本央行终将有一天将会退出宽松政策,那么此前购买的巨量的股市ETF或将面临来自日本央行极大的抛压。来自股市的忧虑情绪,在某种程度上对日元走势构成了支撑。

Alvin Tan指出,这次的现象有着更为合理的解释。总的来说,日元的确会因为跨市场的高度波动性出现上升。但是,这次是因为日元受到了挤压,从而导致反常行为的出现:在市场波动良性的情况下,日元的表现也相对突出。 

荷兰合作银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4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者一直在减少期货市场中日元的看空仓位。自今年开始,看空日元的仓位几乎减少了一半。 

Alvin Tan表示,这种定位的转变是日元今年上涨的部分原因。同时,通胀压力温和改善,再加上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已经侵蚀了美国所谓的“真正”利率,抑制了美元的吸引力。

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喜欢给市场带来意外的黑田东彦,接下来又将如何来制定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呢?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