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媒:英美债务翻番 全球债务飙升让人忧

英媒:英美债务翻番 全球债务飙升让人忧

参考消息网2017年04月06日14:46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媒称,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统计,十年来全球债务以令人难以想象的速度攀升,去年飙升至170万亿英镑的新高。

英媒称,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统计,十年来全球债务以令人难以想象的速度攀升,去年飙升至170万亿英镑的新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4月4日报道,国际金融协会说过去十年间,包含家庭、政府和公司在内的债务总额增加了70多万亿美元,2016年达到创纪录的215万亿美元(约合173万亿英镑),或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25%。

该协会说鉴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负担飞速增长,这些国家对金融稳定和全球经济而言成为“日益严重的担忧根源”。

国际金融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债务增加一定程度上是新兴市场债务“惊人增长”导致的:截至2016年年底新兴市场的债务总额为55万亿美元,相当于新兴市场GDP总和的215%。

由世界顶尖金融机构代表组成的国际金融协会指出,今年新一轮到期债务或导致“再融资风险加剧”。

该协会预估新兴市场今年有1.1万亿美元的债券和贷款将到期,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占偿债总额的五分之一。

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均发出警告,称美元加息可能终结新兴市场公司的无节制举债,因为这些国家的公司以本币支付的债务利息成本将上升。

国际金融协会说:“虽然与货币错配相关的风险可能不像新兴市场以往债务危机那么严重,但是新兴市场的整体债务负担——尤其是随着全球利率开始上升——是一个日益严重的担忧根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年底发出警告,称全球经济面临更大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虽然全球经济似乎在好转,但是低增长率、高债务率和疲软的银行业仍有可能将世界推向危险的方向。它说:“庞大的债务规模可能导致前所未有的民间去杠杆化进程,或许阻碍脆弱的经济复苏。”

据国际金融协会统计,发达经济体的债务增加主要受公共部门债务上升的推动。

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以来美国和英国的未偿还债务翻了一番以上;日本和欧元区的债务则增加了50%。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危机之后的十年间,发达经济体的家庭和公司开始了一段“大力去杠杆化”的阶段,在2016年之前的十年间债务增加了72万亿美元。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08年至2015年间,英国民间债务占GDP的比例下降了近30个百分点,是发达国家中降幅最大的。

过去十年间新兴市场债务“大幅上升”的驱动力是本国货币债券市场的发展。

2016年,本币债务总额达48.5万亿美元,而外币债务为7.2万亿美元。

国际金融协会说外币债务低于2014年第二季度的最高值,尽管这是受中国公司偿还美元计价债务以及匈牙利贷款重组计划的影响。

它说拉美国家外币债务大幅上升,包括阿根廷、哥伦比亚和墨西哥,此外土耳其和南非的外币债务也大幅增加。

公司债务负担也大大加重。国际金融协会说债务增加“集中在非金融公司,其债务占GDP的比例从2006年的68%上升到2016年的100%”,尽管最近几个季度债务增长的速度有所放慢。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