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啥时候下调通胀预期? 前理事:最早或本月

日本央行啥时候下调通胀预期? 前理事:最早或本月

汇通网2017年04月06日10:0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前日本央行理事门间一夫周三(4月5日)表示,日本央行最早可能本月下调通胀预估,因薪资增长放缓及民间支出疲弱,阻止本财年物价加速上涨。

前日本央行理事门间一夫周三(4月5日)表示,日本央行最早可能本月下调通胀预估,因薪资增长放缓及民间支出疲弱,阻止本财年物价加速上涨。

日本央行最早或在本月下调通胀预估

门间一夫称,如果日本央行下调目前为1.5%的通胀目标,那么该央行将很难提早撤出其宽松刺激措施。

但门间一夫也表示,几乎没有理由放宽政策,因为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太长时间,将压低民众储蓄回报率并损及家庭信心。

他称,“日本央行的物价预测太过乐观,所以预测有很大的可能会被下调。可能在4月,下次季度预测检讨时下调,而当降低通胀预测时,日本央行就很难会去升息”。

2018/19财年不会实现2%通胀目标

他还指出,当剔除去年油价下跌的基期效应时,基础趋势通胀率仍疲弱,因薪资增长缓慢,家庭支出不振。因此,几乎可以肯定日本央行在截至2019年3月的下一财政年度无法实现2%的通胀目标。

他预计,当前财年核心消费者物价涨幅将徘徊在0.5%附近,次年仅会升至1.0%左右。但日本央行则在1月预计,核心消费者物价涨幅将在本财年触及1.5%,2018财年达到1.7%。

近几个月日本经济显露出一线生机,出口和制造业产出受惠于全球需求回升。基于能源成本的反弹以及日元走软带来的进口物价攀升,通胀预期在今年稍后料加快。

日本央行将很难撤走刺激措施

目前越来越多的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下一步的举措将是开始缩减刺激措施规模。但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表示,现在撤出刺激政策还为时过早,因通胀率仍远远未及2%目标。

据汇通网了解,2月日本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0.2%,创近两年来最快同比增速。且日本央行每一季度都会对经济和物价预估进行调整,下一次是在4月26-27日的利率评估会议上。

此外,门间一夫曾在日本央行负责货币政策及国际事务,现任职于瑞穗总合研究所。据悉,门间一夫与日本央行现任决策者保持着紧密联系,故其预估有一定的指导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