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银决策者扎堆讲话 政策风向或可一窥端倪

欧银决策者扎堆讲话 政策风向或可一窥端倪

汇通网2017年04月05日16:5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过去几周欧洲央行的各种言论似乎隐隐约约地透露出政策风向变化的意味。在未来几天,欧银的决策者会有很多发声的机会,届时,政策的变化可以一窥端倪。

过去几周欧洲央行的各种言论似乎隐隐约约地透露出政策风向变化的意味。在未来几天,欧银的决策者会有很多发声的机会,届时,政策的变化可以一窥端倪。对于欧元区下一步的货币政策,欧银决策者内部有不同的意见。但近期出炉的通胀数据并没有达到欧银的期望,相信加息还会被进一步地推迟。

欧银决策者频繁发声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 将在本周四(4月6日)北京时间15:00于法兰克福发表讲话;

同日19:30欧洲央行的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将会被公布;

19:45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将于马耳他发表讲话;

次日(周五)凌晨00:40欧洲央行执委普雷特(Peter Praet)发表讲话;

投资者对于欧银决策者的一连串的讲话十分关注,希望能够从中找到一些政策变化的蛛丝马迹。

通胀不给力,加息需待时机

对于欧元区的货币政策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怎么结束量化宽松以及什么时候可以开启加息周期。关于这些,欧银的决策层在过去的几个月一直都在讨论,最终的解决方案可以归结为两种,一是将QE一直保持到今年年底,同时在之后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不变,二是一旦通胀加速,就开始进行加息。

政策的不确定性让投资者感到困惑,欧元区3月份尽管经济表现较好,但并没有出现欧银希望看到的大范围的,持续的通胀。

欧元区的通胀在3月降低至1.5%,此前该地区的通胀被油价推高至2%。核心通胀率,即去掉能源和食品之后的通胀率,是欧银观察通胀的一个指数,上个月该指标由2月的0.9%降至0.7%,为近一年以来新低。

从数据上看,投资者不难发现,核心CPI数据依然远低于2%的官方目标,欧元区的消费能力尚未真正恢复,广义CPI的走强很大程度上是能源价格高企所带动。

TS Lombard的经济学家Ken Wattret表示,现在可以肯定的一件事情是,欧元区的经济正在复苏,并且复苏动能在不断地增长。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核心CPI将以多快的速度回升。欧洲央行将以怎样的速度迈入下一个阶段,将取决于通胀的潜在增速。

政策正常化的潜在路径

欧洲央行自4月起缩减每月资产购买规模,由800亿欧元降至600亿欧元,市场认为这是欧洲央行走向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第一步。

北欧联合银行对欧洲央行潜在的政策正常化路径进行预测。该行认为,如果欧洲央行QE在2018年中期结束,则2018年第四季度或已准备好首次加息。

2017年9月:资产购买进一步延长到2017年底之后,月度购债规模将降低(例如300-400亿欧元)。预计欧洲央行不会承诺一个预先指定的QE缩减路径。

2018年中期:结束QE,不再净买入资产。预计将以比美国更快的撤出速度缩减购债。

2019年上半年:首次上调存款利率,之后使所有政策利率以极为渐进的速度正常化。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