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海外人士认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将助力中国可持续发展

海外人士认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将助力中国可持续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5日15:1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海外政商界人士及专家学者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将激发中国北方乃至更大区域的经济增长活力,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海外政商界人士及专家学者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将激发中国北方乃至更大区域的经济增长活力,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迪拜经济发展部副总经理阿里·穆罕默德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取得了巨大成功,相信设立雄安新区将拉动中国北方经济增长,并对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迪拜在建设工业区和自贸区方面拥有丰富经验。阿里·穆罕默德说,打造新区必须在设立之初有明确和长远的总体规划,制定一系列具体规章制度,这样才能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吸引更多外资。

他还表示,迪拜与中国的经贸联系越来越紧密,迪拜各自贸区与中国政府和商业机构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迪拜愿意派遣代表团赴雄安新区实地考察,探讨双方展开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埃及商人协会成员穆斯塔法·易卜拉欣表示,随着中国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各种资源逐渐向大城市聚集,在便于集约发展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地区间发展不平衡。雄安新区的设立将帮助河北吸引人才和投资,改善基础设施,这对带动河北全省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易卜拉欣还说,设立雄安新区是中国政府探索城市开发新模式的一种尝试。当前,许多国家的首都都面临人满为患、环境污染等问题,这与民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不相符。在首都附近打造都市圈是一些发达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选择,中国和埃及等新兴经济体也开始探索这条道路。他期待雄安新区取得良好发展,为正在建设新行政首都的埃及提供经验。

在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看来,雄安新区的设立意味着中国经济新增长点的形成,符合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郭生祥认为,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这三个新区占据了中国地理位置上高中低三个纬度,将推动中国从区域发展向全域均衡发展过渡。

郭生祥还表示,雄安新区将对环渤海湾业已繁荣的高科技产业产生极强吸引力,同时也将吸引世界高科技企业入驻。随着绿色经济、智能经济在新区逐步发展,社会和谐发展和均衡发展将相应实现。

韩国世宗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泰桓表示,雄安新区将整合北京、天津和河北的经济资源,有助于中国应对经济领域面临的一些问题,推动实现可持续增长,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开展国际合作奠定基础。(参与记者:李震、郑凯伦、耿学鹏、徐海静)(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