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无公司破产很少人失业 日本经济依然重疾缠身

无公司破产很少人失业 日本经济依然重疾缠身

汇通网2017年04月05日15:1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在“好得出奇”的就业和企业破产数据的背后,日本经济依旧是重疾缠身,真实健康状况不敢恭维。

一直深陷“零增长”泥潭,几乎已经被教科书当成了反面案例典型的日本经济,近来却创下了两项“奇迹”,首先,该国的失业率降低到了20多年来的最低点,今年2月,该国的完全失业率只有2.8%,创1994年以来新低;其次,日本东京证交所汇总的数据显示,在上周刚刚结束的2016财年中,在该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近4000家上市公司中,竟没有任何一家宣布破产。

但在这些乍一看起来会让分析人士无比乐观的数据之后,却仍是与其极度不相称的经济活动和增长表现。日本上一次没有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破产还要追溯到1990年,但当时的客观环境与现在截然不同,那时日本经济处于过热状态,GDP同比增速高达5.5%。而今,在经济增速仅仅维持在1%的状况下,企业破产数量却再度为零,这不由得令大家啧啧称奇。

但而一如大家所知,在“好得出奇”的就业和企业破产数据的背后,日本经济依旧是重疾缠身,真实健康状况不敢恭维。所谓上市公司“零破产”的傲人表现,也只不过是许多并无生命力的公司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破产,沦为了“僵尸企业”。而过低的失业率背后,事实上反映的则是企业用工制度仍不自由,和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劳动力供不应求困境。

僵尸企业招摇过市,经济重整沦为空谈

由于过去20多年间,日本央行都维持着极度宽松的超低利率政策,令许多企业可以以很低廉的成本获得低息银行信贷,对于有着足够历史信誉背书的上市公司而言,就更是如此。而在“正常”市场利率环境下可能因为利息成本造成债务资金链断裂,最终迫使企业破产重组的状况,在这样的环境下也就不复存在。于是,明明业务表现糟糕的公司,却可以靠着廉价的信贷输血一直存活运转下去,最终成为“僵尸”也就是必然结局。

然而,企业的破产重组,原本正是宏观经济吐故纳新,维持活力的重要“生理”活动,但如今,僵而不死的“僵尸”企业霸占了产品市场、挤占了人力资源,并白白吞噬了许多信贷资金。这反过来导致整个社会创业成本高企,经济转型空间也被窒息,并令整个社会都因为“行尸走肉”式企业的四处横行而暮气沉沉。

(下图为过去历年申请破产的日本上市企业数量)

日本破产企业

东京富士通研究所的经济研究员舒尔茨(Martin Schulz)因而表示,僵尸企业的泛滥是非常不健康的经济现象,这意味着在不当政策刺激措施的干预下,传统的经济周期机制已经失灵。如果过时的旧企业无法及时出局,新兴行业也就没有成长空间。而在没有显著利息成本的宽松环境下,僵尸企业本身也无需创新,只需要继续生产价廉质次的旧产品,靠压低价格就能令自己生存下去。

批评人士同时指出,过于宽松的信贷环境固然让“僵尸企业”过得滋润,但如上文所述,其不事创新而醉心于价格战的经营策略,正是困扰日本经济多年之“通缩陷阱”的主要成因之一。而此状况的另一个副作用,则是企业在人事方面也没有减员增效的动力,僵尸企业中还沉淀了大批“僵尸员工”,却令全社会的劳动力供给紧张和创业环境的不友好状况雪上加霜。

太低的失业率也更不是好消息

一直以来,日本都维持着OECD发达经济体中近乎最低的失业率水平,即使在该国经济危机最深重的年代,全职失业率也很难长期徘徊在5%这一按美国的标准已经是“完全就业”的门槛上方。这足以令那些长期受到两位数失业率困扰的欧洲国家羡慕不已,但同没有上市企业破产的状况一样,如此低的失业率也不是好消息。

之所以日本能够有那么低的失业率,一方面来自该国独特的企业文化:在传统的“年供序列制”下,年轻人在走上社会进入一家公司工作之后,就更倾向于“从一而终”,而不会轻易跳槽,与此同时,企业也不会轻易解聘员工,甚至在危机关头宁可从管理层开始自上而下集体减薪,也不愿意大规模裁员。这种企业文化消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提升了业务团队的凝聚力,被认为是日本在二战战败后重新快速崛起的法宝之一。但在进入互联网创新经济时代之后,这一就业体制已经越来越不合时宜,反而成为拖经济后腿的阻力。

所以,日语中有“窗际族”一职,就是指大企业中没有具体工作任务可安排,但又无法辞退的“资深”员工。通常这是一群年龄在45岁或50岁以上,已经过了事业黄金年龄,但却没有晋升到管理职务的“大叔”级员工,他们的办公座位通常被安排在办公室内侧靠窗的位置,故得名。每天上班时只能靠喝茶、阅读书报和看窗外风景来打发掉无聊的8小时,但是由于“年功序列”体制下,职员薪水按年资增长,这群无所事事的大叔领走的薪水,反而比社里那些忙里忙外的小青年高得多,似乎,也只有日本人能够忍受如此扭曲得薪资结构了……

而上述状况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便是“隐性失业”,许多本来应该被推向劳动力市场自谋生路者,在企业内尸位素餐,沦为了很少贡献或者根本根本不贡献生产力得“僵尸员工”。而反过来,日式企业文化的另一个问题便是,如果某人因为企业破产而失业,那么他将面临近乎“终身失业”的困境,基于这一点考虑,许多本来理应破产的“僵尸企业”,也很体贴地为了下属员工的前途出路着想,选择了继续硬撑下去……

于是,大家便看到了日本经济的“非典型萧条”格局,诸如2008年在美国发生了企业大面积倒闭,民主如潮涌般失去工作的典型经济恐慌状况,在这里根本不存在,整个社会从表面上看上去一片祥和,只有透过表面的光鲜状况看下去,才能知道真实经济内核状况有多么不堪。而要让这样的经济“僵尸”复活,恐怕非得经历一场脱胎换骨的大手术不可,而不是继续吃“宽松信贷”这一剂有毒的补药。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