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全球化这杆大旗不好扛

全球化这杆大旗不好扛

金融世界2017年04月02日10:3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立足最具活力的亚洲,放眼风诡云谲的全球,我国仍需对内坚持深化改革,对外继续提高开放水平。“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中国将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原来全球化的领军者美国在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对外经贸政策向内收缩,急速转向“美国优先”。这为我国接棒引领新一轮全球化提供了历史机遇。

然而,领军全球化并非只是荣耀加身,也意味着担当和付出。如美国目前对进口产品的加权平均税率仅1.4%,而美国产品出口到其他国家面临的加权平均税率却高达6.8%。

以中美双边贸易为例,据世贸组织关税数据库资料,我国对美出口面临的税率加权平均为2.8%,而美国对华出口面临的加权平均税率整整高出一倍,达5.7%。我国对美出口产品享受免税的部分占我对美出口总额的63.5%,而美国对华出口产品享受免税的部分只占其对华出口总额的27.5%。 

显然,美国市场对他国产品的外开放程度总体高于其他国家对美国产品的开放程度。其结果是:美国对外商品贸易连年巨额逆差,高达8000亿美元。美国国内部分产业的竞争力因此受到抑制,导致这些产业外移,相关就业减少。

可见,全球化领袖不好当,虽然头顶光环,但你得财大气粗,撒得起钱,才能拢得住人。好比我国盛唐时期,万国来朝,大唐天子对来朝拜使节的赏赐往往多过他们的进贡,好教番邦知晓天朝的恩威。

但现在特朗普说:这样的全球化不公平,老子不干了!除非你的市场向我对等开放,否则我也要对你提高准入门槛。

其实,美国过去拽着大家搞全球化并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除了商品贸易,经济全球化还包括资本跨境流动、劳动力资源跨国配置、以及包括技术在内的知识与信息的全球扩散。 其中资本是关键,所有这些要素流动背后都是资本在驱动,而资本流动的目的只有一个:逐利。 

美国的资本力量举世无双。本世纪以来,美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已超过5万亿美元,此外,对国外有价证券的投资累计将近4万亿美元。这些资本输出是为了赚取更高的利润,当然也为被投资国带去了产业和相关的就业。如果说美国在商品贸易和制造业岗位上“失之东隅”,那么在资本回报上则可以“收之桑榆”。

在全球化的“知识与信息跨境扩散”这一板块,美国也因其科技领先而收获颇丰。比如美国高通公司,凭借其领先的手机通讯知识产权,对在中国销售的品牌3G、4G设备坐收5% 和3.5%的专利费,仅2015财年中国市场就为高通贡献了253亿美元,占其全球营收的一半以上。

综合而言,应该说美国并非全球化的输家,只是在华尔街(资本)和硅谷(科技)在全球化中赚得钵满盆盈之际,传统产业基地却沦为“锈带”,产业工人与金融金领和科技精英之间贫富分化急剧拉大。这也是全球化在美国遭受质疑的重要原因之一,尽管华尔街和硅谷力挺全球化, 其中道理,你懂的。

不管怎么说,现在特朗普要撂挑子。于是有人苦口挽留:老九不能走;有人愤而指责:这是走保护主义的邪路;还有人将期待的目光投向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 

我国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也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但要领导全球化,现在恐怕仍然力难从心。打铁还需自身硬,毕竟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使我国市场开放水平还难以比肩发达国家。这时号称领导全球化,未免难以让人心服。

在亚洲,扛旗亚洲经济一体化则非中国莫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即由我国首倡,也带来双边贸易突飞猛进。2004年底《货物贸易协定》签署之后六年,东盟对华出口累计增长1.5倍,中国对东盟出口增长更快,增长2.1倍;从2010年自贸区正式建成至今6年,东盟对华出口增长27%,而中国对东盟出口增长85%,其间我国对东盟贸易由逆差转为顺差。

不过,2010年以来,我国对东盟直接投资增长2.6倍,2015年达到150亿美元,而东盟对华投资在70亿美元左右徘徊。这对东盟在贸易上相对我国获利较少也是一种平衡。

立足最具活力的亚洲,放眼风诡云谲的全球,我国仍需对内坚持深化改革,对外继续提高开放水平。“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中国将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陆晓明/文

>> 作者系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