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部分一致 关键领域取得进展

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部分一致 关键领域取得进展

经济参考报2017年04月01日11:06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希腊和国际债权人就新一轮救助的相关谈判仍在进行之中。接接近谈判的消息人士日前透露说,目前在关键的就业改革、支出缩减和能源问题等方面,希腊和国际债权人达成了一致。这意味着双方朝着4月7日在马耳他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前敲定最终协议更进了一步。

据外媒报道,希腊和国际债权人就新一轮救助的相关谈判仍在进行之中。接近谈判的消息人士表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在部分谈判内容方面达成了一致。

国际债权人和希腊的谈判拖延了数月,一度引发外界对欧洲再起危机的恐惧。希腊政府上月同意采取更多措施,以说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新参与德国等欧盟国家对希腊的救助行动。2月28日,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之间停顿已久的纾困审查重启,谈判的主要焦点是削减养老金以及能源和就业改革,这也是双方谈判中最具争议的焦点。

接近谈判的消息人士日前透露说,目前在关键的就业改革、支出缩减和能源问题等方面,希腊和国际债权人达成了一致。这意味着双方朝着4月7日在马耳他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前敲定最终协议更进了一步。

两位要求匿名的官员对路透社表示,希腊将在2019年削减养老金支出,规模最多相当于GDP的1%。一位欧盟官员称,调整免税门槛还将另外增加大约1%的GDP。新削减措施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这一最新进展显然将有助于促使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组的负责人,在未来几天与希腊财政部和劳工部长会谈合作事宜,在欧元区财长会议召开前敲定协议的相关细节。其中一名官员表示,他相信在4月7日前能达成协议。另一名官员称,在就业改革方面,不会强迫希腊放宽目前对大规模裁员的限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初曾要求放宽这一限制,现在已经放弃强迫希腊放宽大规模裁员的限制。目前,希腊仍在和国际债权人就其他劳工问题进行谈判。

此外,希腊、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对有关国有电力公用事业公司PPC将如何放弃希腊市场主导地位的问题一直存在分歧,希腊工会曾经警告说如果出售股权将采取行动。这也是各方无法达成一致以结束改革评估的一个原因。29日消息称,希腊已同意出售PPC燃煤发电厂的部分股权,这是救助计划的一部分。一名消息人士称,希腊将必须出售其燃煤发电厂高达40%的股权。一位政府发言人表示,协议一旦敲定,希腊将开始进行相关改革的立法工作,并称谈判仍在继续。

希腊方面希望,第二次纾困进展审查的结束将为展开纾困后债务减免的关键谈判铺路。希腊财政部长察卡洛托斯曾表示,债务重组将帮助该国在纾困到期前重新进入市场融资。不过,欧元区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的发言人稍早称,是否对希腊实施任何额外的债务减免,只有在纾困计划结束时才能决定。

欧盟执委会并未立即证实有关达成初步协议的报道。据悉,欧盟委员会仍表示,并不能确定希腊和国际债权人之间能否就救援项目达成协议。

外媒报道刊出后,希腊公债收益率降至数周低点。乐观人士认为,这可以视为希腊和国际债权人就新的纾困计划达成了初步协议。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新达成的措施有可能加剧希腊的政治和社会紧张情绪。另外,如果希腊和债权人的谈判无法突破,或者引发希腊在夏季进行大选,可能会使希腊再度陷入危机。此外,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目前也正在面对自身的选举,如果德国选择在大选后再决定希腊的纾困事宜,也将对希腊今年的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希腊官员表示,如果纾困计划的达成被推迟,那责任主要是国际债权人的要求太高。同时,纾困计划如果被推迟,对希腊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是显而易见的。(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