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脱欧对大宗商品市场影响微弱 中美经济数据占主导地位

英国脱欧对大宗商品市场影响微弱 中美经济数据占主导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31日10:16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时,国际资本市场反响强烈。2017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原油、黄金、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市场反应相对平静,再无10个月前的惊慌,市场主要受中美经济数据影响。

新华社记者温希强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时,国际资本市场反响强烈。2017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原油、黄金、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市场反应相对平静,再无10个月前的惊慌,市场主要受中美经济数据影响。

一、原油

29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承接28日的涨势继续上行,美国、中国经济数字,以及产油国的新闻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30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继续收涨。

标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石油和航运定价部的高级主管Jonty Rushforth对记者说,英国脱欧、甚至苏格兰独立公投对全球石油供需和布伦特定价体系其实都没有太大的影响,这是由当前石油供需体系现状决定的。

标普全球普氏认为,北海原油生产前景不太可能受到Brexit的重大影响,英国和欧盟有很多理由找到维持北海现状的办法。未来几年整个全球石油市场的发展形势最大的决定因素仍是油价。脱欧公投后,英镑创出了近几十年来的新低,较小的英国石油生产公司可能受到融资方面的不利影响,但对于大型石油生产公司来说,由于大部分成本是以英镑计价而石油则以美元计价,实际上是导致了利润的上升,明显的有一部分汇兑利润。

二、黄金

黄金市场在经历了前期的上涨后,目前处于高位整理阶段,仍然是美国、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数据占据了主导地位,脱欧对市场影响不大。

由于英国脱欧确实增加了欧盟及欧元的不确定性,一定程度上利好美元,而美元又和黄金呈跷跷板式的负相关性。脱欧另一方面也确实增加了英国乃至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本身又利好黄金的避险属性。因此,脱欧对黄金的影响是一种复杂的正负交织的力量,只看哪一方面占上风。

黄金今年攀升,主要受避险情绪推动,投资者认为特朗普将无法执行其竞选承诺,以及欧洲选举和英国脱欧进程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通货膨胀加快的迹象也表现出了警惕,黄金被认为能有效对抗通货膨胀上升。

根据Incrementum AG的说法,贵金属可能处于牛市的早期阶段,黄金预计将会涨至四年前的高点,因为通货膨胀率和负实际利率相结合,推动了需求。

位于列支敦士登的基金公司合伙人罗纳德·彼得·斯托费尔(Ronald-Peter Stoeferle, managing partner at the Liechtenstein-based company)表示,今年的价格可能会攀升至每盎司1400美元至1500美元。

也有看跌的机构。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 )建议在高点上出售黄金,因为美联储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而欧洲的各种政治事件影响有限。该行预计第四季度平均价格为1125美元。

三、伦铜

对伦铜价格走势而言,脱欧仍不是主要影响因素,中国、美国数据仍占据主导地位。

美国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劲扬至逾16年高位,与此同时劳动市场益发乐观;2月商品贸易逆差大幅缩窄,表明经济在年初跌跌撞撞后重获动能。

“基本金属强劲反弹,因之前美国公布的强劲消费者信心数据令特朗普相关担忧消退,推动投资者人气升温,”澳新银行在报告中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连续两个月上升,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制造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