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正式开启脱欧进程 各行业关注点有哪些?

英国正式开启脱欧进程 各行业关注点有哪些?

汇通网2017年03月31日09:40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经触发“里斯本第五十条”,正式开启英国的脱欧进程。未来两年的脱欧谈判将对英国企业和员工产生深远影响,这些公司将密切关注脱欧谈判三个方面的议题,即移民、海关监管和关税。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已经触发了“里斯本第五十条”,正式开启英国的脱欧进程。未来两年的脱欧谈判将对英国企业和员工产生深远影响,这些公司将密切关注脱欧谈判三个方面的议题,即移民、海关监管和关税。

但是,对于不同的公司来说,这三个方面的重要程度也有所不同。英国主要行业向政府释放了其对脱欧谈判的期待,具体如下:

商业团体:优先考虑什么是对整体商业最好的选择

在许多情况下,英国贸易组织表示,他们想维持进入欧盟市场的最好途径。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对英国经济有比较大的影响。至于实现这一愿望的可能性有多高,这不是脱欧谈判的关键。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今年1月明确表示,她的计划是让英国离开欧盟单一市场以及潜在的关税同盟。

除非能签订一个合适的新贸易协议,否则英国公司在和欧盟进行商业业务时将面临进出口关税,入境英国的欧盟工人也将面临更严格的海关检查和控制。

CBI商业游说团体欧盟政策主管里歇尔(Steven Altmann-Richer)表示,企业需要尽快了解英国和欧盟之间新的贸易关系。如果在未来两年内不能签署贸易协定,临时协定也是至关重要的。

英国企业敢于让英国官员听到自己的观点。Eversheds Sutherland法律事务所报道称,超过80%的英国大企业就脱欧谈判对政府进行了游说。英国商会的总经理马歇尔(Adam Marshall)表示,官员们不应该偏心某些企业,在谈判中应该优先考虑什么才是对整个英国商业最好的政策。 

汽车行业:优先需要保护的领域

英国汽车行业的经济价值高达190亿英镑,雇用了80万名工人。英国汽车行业表示,早在脱欧谈判开始前,汽车行业就被认定为政府需要优先关注的行业。今年1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了汽车行业的两个例子,称她希望英国的汽车和卡车,以及金融服务业在脱欧后能依然进入欧盟市场。

英国官员们也对日产在桑德兰建立工厂表示了支持和保证,还介入标致对沃克斯豪尔的收购案件。但是,他们就脱欧后的关税问题不断受到汽车行业的盘问。 

现代的汽车生产是建立在准时制生产(JIT)的基础上的,这能使库存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并且及时带来所需的新零件。对于JIT来说,边境方面的延误可能会摧毁整个操作。

汽车贸易机构SMMT的通信主管伊塞克森(Tamzen Isacsson)表示,这不仅仅要求英国要和欧盟及全球其他市场保持零关税贸易,还包括参与关税同盟,防止官僚主义和贸易延迟。 

金融服务业:不希望面临崩溃

英国金融行业的经济价值高达1200亿英镑,雇佣了110万名工人。和汽车行业一样,英国的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希望英国能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但是,金融行业的重点有所不同。伦敦金融城希望能在不面对额外监管障碍的情况下,继续进行价值数十亿英镑的跨境交易。

虽然最后估计的数据有所不同,但一个被广泛引用的报告表明,如果英国离开欧盟市场,英国金融行业可能减少7.5万个工作岗位。汇丰、高盛和瑞银一些国际金融机构打算将一些岗位移出英国,虽然其他国际金融机构表示要在伦敦建立新办公室。

英国银行家协会表示,英国离开欧盟产生边缘效应是不可预测的。很多欧洲公司依靠融资在伦敦谋得发展,这种情况一夜消失不符合双方的利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这一方面也做出了相关的承诺。她表示,在两年的脱欧进程完成后,她的目标是要逐步实现英国和欧盟之间新的伙伴关系。

食品、饮料和农业:优先考虑粮食安全

食品、饮料和农业行业的经济价值为920亿英镑,雇佣了100万工人。其他行业也努力在脱欧谈判中发出自己的声音。英国的农民、食品和饮料制造商呼吁特雷莎·梅要优先考虑英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他们称,粮食生产是英国最大的制造业,比汽车和航空行业加在一起还要大。

他们希望,英国将自己的农产品出口到欧盟,以及从欧盟进口英国不能生产的农产品原料时,能享受零关税的优惠。莫里森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发现,英国只有52%的粮食是由英国农民生产的。英国农业在脱欧中获得的好处和冲击都将尤其巨大。  

英国农业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欧盟补贴。行业分析师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不更换这一协议,多达90%的英国农场可以关闭了。但是,许多农民曲解了补贴的真实含义。他们希望,英国在退出欧盟共同农业政策后,依然能拥有很大的机会。

零售商:关税会提高物价

英国零售行业的经济价值为930亿英镑,雇佣了280万名工人。英国被认为是遍布零售商的国家,其消费者支出继续提振着英国的经济。英国零售商协会表示,在脱欧谈判中,零售商的“首要任务”是欧洲商品不会被征收新的关税。否则,消费者会发现,英国进口的欧盟商品价格出现上涨。

英国零售商协会的发言人表示,英国零售商能承受的成本涨幅是有限的。由于英镑贬值,英国商店已经要承受商业税,国家生活工资和更高的进口成本了,已经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移民是该行业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英国零售商雇佣了约12万名欧盟公民。他们希望这些从事不同职位的欧盟工人能得到公平的对待。 

药品行业:保护丰富的英国遗产

英国药品行业的经济价值为160亿英镑,雇佣了6.2万工人。

相比关税,英国药品公司更担心制度问题。英国制药工业协会(ABPI)指出,目前,欧盟测试的药物可以在英国生产和销售,反之亦然。如果想保护英国药品行业这一“丰富的遗产”,英国和欧盟的监管部门需要继续合作。 

英国药品行业占全世界最畅销处方药的五分之一。因此,该行业非常有信心,特雷莎·梅在脱欧谈判中非常了解这一行业的重要性,会尽可能为该行业争取利益。 

ABPI的医学研究主任阿查(DVirginia Acha)博士指出,首相特雷莎·梅曾表示,使英国成为最好的科学和创新地是她脱欧谈判中的一个关键目标。 

航空公司和航空工业:渴望能继续进入欧盟市场

该行业的经济价值为520亿英镑,雇佣了9.45万工人。

由于其本身的性质,航空公司在进入欧盟市场方面有着更严格的规定。由于欧盟航空业的升级,英国的航空业也出现了蓬勃发展。在欧洲通用航空领域的帮助下,每年有1.3亿多名乘客在英国和欧盟其它地区之间飞行,这一数字几乎是20年前的两倍。

易捷航空以及英国航空等航空公司非常渴望英国能继续进入欧盟市场,但不是很清楚脱欧后具体情况将如何发展。 

英国航空公司高管阿德斯拉德(Tim Alderslade)表示,英国航空业最希望英国和欧盟能继续完全进入对方的市场,但在欧盟和第三国之间设立一些限制条件。 

航空律师表示,英国和欧盟必须达成相关的协议,因为英国不能依靠国际贸易规则行事。然而,他们补充称,可以将英国与印度、越南和澳大利亚的现有协议作为模板。

中小企业:获得合适的人才

英国的中小企业占英国主要行业的99%,雇佣了1570万名工人。

英国的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一样,也希望在脱欧谈判中就一些问题获得明确的答案。英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主席谢里(Mike Cherry)表示,在即将到来的脱欧谈判中,英国的中小企业想确保能比较容易地获得贸易机会和合适人才。

英国中小企业联合会表示,欧盟目前是英国中小企业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占了英国中小型企业92%的出口及85%的进口。英国官员需要记住,这些成千上万的小型企业不仅仅是大型跨国公司的供应链,本身也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 

但是,由于很多利益冲突,在脱欧谈判中,想让英国政府考虑到中小型企业的利益可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