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面临英国“脱欧”德企缘何无法淡定

面临英国“脱欧”德企缘何无法淡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30日16:52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英国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即便英国离开,欧盟依然成功,并希望“英国依然是欧盟的亲密朋友”。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当天也表示,英国和德国需要彼此,“让我们继续做朋友”。

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即便英国离开,欧盟依然成功,并希望“英国依然是欧盟的亲密朋友”。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当天也表示,英国和德国需要彼此,“让我们继续做朋友”。

尽管总理“淡定”,外长“大度”,前景也似乎友好和谐,德国企业却乐观不起来。

“脱欧”程序一旦启动,须在两年内完成谈判。这场史无前例的“离婚”谈判注定艰难,争议分歧在所难免,过程将十分漫长,带来的不确定性也空前巨大。

德国作为欧盟最大成员国,与英国经贸联系密切。英国是德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出口市场,2016年英德贸易额达1220亿欧元(1欧元约合1.08美元)。根据德国工商业联合会的数据,德国约有75万个工作岗位依赖对英贸易。目前在英德国企业约2500家,创造就业约40万个。

但英国“脱欧”后欧洲经贸格局的调整,以及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势必给德英经贸及在英德企带来冲击。去年,德国对英国出口下降3.5%,在英国“脱欧”公投后的下半年下滑尤为明显。

德国工商业联合会对2200家德企的最新问卷调查显示,40%的受访企业认为自身业务将因英国“脱欧”受损。德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埃里克·施魏策尔说,英国“脱欧”会对与英国有贸易往来的德国企业造成重创,未来贸易影响还会进一步显现,长期来看投资也会继续下滑。

目前,高盛、汇丰等金融企业已开始将业务从伦敦转向巴黎、法兰克福等欧洲大陆城市,一些在英日本企业也在考虑撤出。德国企业也面临同样问题,德国工商业联合会的调查显示,受访德企中9%打算从英国撤资,转回德国或欧盟其他国家。

对德国企业来说,英国“脱欧”后欧洲共同市场的命运,将成为影响业务发展的决定因素,未来货物、服务和人员能否自由流动成为主要担忧。

调查显示,年营业额在1000万至5000万欧元的中小型德企最为悲观,它们担心英国“脱欧”干扰供应链,海关手续变繁琐也将增加成本。对于未来,90%的德企都希望英欧之间仍能保持货物自由流通。

企业的愿望能否实现取决于英欧谈判的结果。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英国“脱欧”特别小组负责人马丁·菲舍尔说,谈判需要讨论和解决的问题很多,有约2.1万份法律文件,双方要谈“分手”费用,还需重新定义欧盟与英国的关系,必定耗时漫长。

除英国之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将在4月29日举行特别峰会,商讨英国“脱欧”谈判的方针。默克尔说,德国已做好谈判的充分准备,争取把对在英德企的影响减到最小。加布里尔也说,谈判应保证英国不与欧盟彻底决裂。

在德国极具影响力的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总裁蒂洛·布罗特曼说,英欧谈判应快速、透明推进,争取2年内达成协议,以减少不确定性对制造业的打击。但他同时强调,谈判应首先确保欧盟统一市场,不能对英国做出“单方面妥协”,英国不能成为特例,不能与“脱欧”前没有差别。

施魏策尔也认为,欧盟在谈判中应立场强硬,不能对英国做出过多让步,因为那样不仅会损害欧盟统一市场,还会给德国企业造成更大的风险。(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