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官员:美国当前经济是“金发女孩经济”

美联储官员:美国当前经济是“金发女孩经济”

腾讯财经2017年03月30日14:3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认为,美国当前的经济是“金发女孩经济”。经济学家们以此比喻当时在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经济高成长、低通胀的好时光。后来“金发女孩经济”又被比喻为股市不过冷、但又不过热,温度刚刚好。

据CNNMoney报道,祝贺,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经济终于回到了正轨。

这是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29日宣布的消息。

在纽约“预测者俱乐部”发表演讲时,威廉姆斯表示,“数据已经说明一切,所传达出的信息很清晰:在经历了9年之后,我们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获得了我们一直在艰苦卓绝地谋求的经济复苏。”他认为,美国当前的经济是“金发女孩经济(Goldilocks Economy)”。

所谓的“金发女孩经济”是经济学家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格林童话故事《金发女孩与三只熊》来形容当时的美国经济。故事的内容是:一位金发女孩走到3只熊的家里,看到餐桌上有3碗粥。一碗太热,她不吃;一碗太冷,她也不吃;她最后只挑不冷不热的那碗来吃,吃完后就能睡一顿香甜的觉。经济学家们以此比喻当时在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经济高成长、低通胀的好时光。后来“金发女孩经济”又被比喻为股市不过冷、但又不过热,温度刚刚好。

在“大衰退”之后,美国失业率触及最高水平——高达10%。现如今,失业率已经下滑至4.7%。威廉姆斯认为,这已经是“充分就业”的水平,因为即便是在健康经济状态下也一直都有很多找工作的人。他说,通货膨胀率也“接近”美联储设定的目标值(2%)。

在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加息,为该央行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以来第三次加息。美联储以及在今年还会加息两次。不过,威廉姆斯再次暗示,今年再有三次加息可能是“恰当的”。

29日,他指出,美联储正在接近实现“我们曾经实现的”就业充分和通胀稳定目标。

威廉姆斯坚称,对于美联储和美国政府来说,到了该从沉迷于找到“我们要如何获得可持续的经济复苏”的答案,向致力于找到“我们要如何保持我们已经获得的复苏”的答案转移。

不过,威廉姆斯的确认为,美国经济需要更快的增长。在本轮经济复苏中,美国经济的增速一直在努力超过2%。去年,美国经济仅增长1.6%。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自己能让美国经济实现4%的增速。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已经表明,至少为3%的增速是可被实现的。

威廉姆斯与其他美联储官员已经表示,美联储能为提振经济增长做的事情不多了,因而轮到美国国会、特朗普和企业来通过找到让更多的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和提高生产力来“释放经济”了。(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