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闻分析:阿盟峰会传达出什么信号

新闻分析:阿盟峰会传达出什么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30日12:4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16位国家元首出席,持续了1天时间,29日晚在约旦闭幕的第28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所具有的这两个特点,不仅在最近几届阿盟峰会中所独有,而且自阿盟成立72年以来也是极其罕见的。通过这次首脑会议,阿拉伯国家对外传达出了在历史紧要关头加强团结的信号。

新华社记者何奕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6位国家元首出席,持续了1天时间,29日晚在约旦闭幕的第28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所具有的这两个特点,不仅在最近几届阿盟峰会中所独有,而且自阿盟成立72年以来也是极其罕见的。通过这次首脑会议,阿拉伯国家对外传达出了在历史紧要关头加强团结的信号。

阿盟共有22个成员国。2011年,阿盟中止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因此,16位元首出席这次会议,足以说明阿拉伯国家对会议的重视程度。这也是体现本次首脑会议重要意义的一个指标。

往届阿盟峰会一般都持续2天,而本次峰会在30日上午开幕,当晚就结束了。这显然不是因为议题不多,而是因为阿拉伯世界所面临的纷繁复杂的问题和前所未有的挑战,使得阿拉伯各国领导人很难让一次会议占用太多时间。

阿拉伯世界目前正处于历史紧要关头。巴以冲突等长期扰乱中东地区的老大难问题尚未解决,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和利比亚又陷入战乱,“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组织不断兴风作浪,石油价格疲软导致海湾国家经济一蹶不振,其他阿拉伯国家也受到各种政治、经济和安全问题的困扰。

另一方面,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国中东政策充满不确定性。特朗普最近在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时,一反此前多届美国政府支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国方案”的立场,称实现以巴和平不限于此方案。这一含糊其辞的表态,让阿拉伯各国感到困惑和不安。

本次阿盟峰会的闭幕宣言再次重申了阿拉伯国家对巴以冲突的一贯立场,那就是支持巴以双方通过和谈解决持续数十年的冲突,直到“建立一个与以色列并存的巴勒斯坦国”,从而适时表达了阿拉伯国家坚持“两国方案”、拒绝“一国方案”的立场。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萨米·谢比卜认为,阿拉伯各国领导人在巴以问题上以一个声音说话,明确表明立场,“这对美国形成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思路至关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所研究员余国庆说,在美国特朗普政府还没有出台特别明朗的巴以政策的情况下,阿盟必须要有明确的表态。只有地区国家有所努力,美国才能配合。

此次峰会还重点关注了反恐和叙利亚、也门、利比亚、伊拉克局势。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致闭幕辞时强调,在本次会议上,阿拉伯各国领导人“以坦诚的方式”讨论了所有问题,并强调坚持阿拉伯团结的重要性。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指出,阿拉伯国家发展走到十字路口,需要各方都冷静思考未来自身的发展道路以及与他国相处的问题。尤其叙利亚问题,怎样走向缓和和解决,是各方共同的关注点。峰会就原则性问题达成了一致,但在具体问题方面还有争执,需要各方的意愿、智慧与魄力找到折中解决办法。(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