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美索美洲国家寻求团结一致应对挑战

美索美洲国家寻求团结一致应对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30日11:21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第16届中美洲-墨西哥首脑会议(即图斯特拉对话和协商机制首脑会议)29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举行,会议寻求加强对话和协商,团结一致应对挑战。

新华社记者党琦 王沛

圣何塞(CNFIN.COM/XINHUA08.COM)——第16届中美洲-墨西哥首脑会议(即图斯特拉对话和协商机制首脑会议)29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举行,会议寻求加强对话和协商,团结一致应对挑战。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美索美洲让我们团结”,来自10个美索美洲(北起墨西哥、南到哥伦比亚的美洲地区)国家的元首或高级代表与会。

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在开幕式上说,自从图斯特拉对话和协商机制创建以来,美索美洲国家能够依靠这个政治对话平台,就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达成共识。他说,哥斯达黎加希望强调美索美洲地区的五大议题:移民问题、妇女权益、气候变化、核裁军,以及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立新的伙伴关系。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首脑会议上说,图斯特拉对话和协商机制有助于开展政治对话和加强经济一体化,并帮助美索美洲国家团结一致应对挑战。今天美索美洲各国与会,正说明对话和开放是走向地区一体化的正确道路。

本届中美洲-墨西哥首脑会议有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哥伦比亚、巴拿马、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尼加拉瓜、伯利兹和多米尼加10个国家参加,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也出席了首脑会议。

首届中美洲-墨西哥首脑会议于1991年在墨西哥图斯特拉-古铁雷斯举行。1996年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第二届首脑会议上,图斯特拉对话和协商机制正式建立。(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