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阿里携手新西兰应用"黑科技"推动全球食品溯源

阿里携手新西兰应用"黑科技"推动全球食品溯源

参考消息网2017年03月29日12:5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阿里巴巴继续宣布与普华永道、新西兰邮政、恒天然,在新西兰签署全球跨境食品溯源的互信框架合作协议,多方共同宣布将应用“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在中新两国之间继续推动透明可追溯的跨境食品供应链,为中国百姓购买新西兰进口鲜奶、生鲜提供强大保障。

28日,阿里巴巴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全球食品溯源再下一城。阿里巴巴继续宣布与普华永道、新西兰邮政、恒天然,在新西兰签署全球跨境食品溯源的互信框架合作协议,多方共同宣布将应用“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在中新两国之间继续推动透明可追溯的跨境食品供应链,为中国百姓购买新西兰进口鲜奶、生鲜提供强大保障。

据悉,此次合作是继3月24日澳大利亚签署合作协议后在新西兰的进一步推进,新西兰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成为首个签署相关协议的发达国家。

相关人士向参考消息-出海记记者表示,阿里巴巴推动全球食品溯源的本次合作更成为中新双方在食品安全领域合作的标杆案例,新西兰总理评价称:“在中新签署一系列富有成果的经贸合作成果中,非常荣幸见证以创新技术著称的阿里巴巴在全球食品安全领域领先一步,率先与普华永道、新西兰邮政、恒天然在全球食品安全溯源领域签署战略合作。”

“食品造假是全球性历史难题,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在内的全球食品行业每年投入几十亿打假,阿里巴巴呼吁全球品牌一起共创可信赖、可追溯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将危机变转机,让消费者买得放心。”阿里巴巴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总经理周岚表示,“区块链‘黑科技’的运用将让打假溯源技术迈上一个新台阶。” 

区块链技术源自比特币的创新实践,通过将参与各方原本分散独立的信息串联起来,同时参与方各自保存一份”账本”记录,实现信息的可追踪溯源及不可篡改。作为此次战略合作的区块链技术提供方,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致力于在供应链场景中通过区块链技术平台构建一个全新的协同治理网络。此前曾将该技术用于公益场景,给善款流向及使用的每一个环节都打上不可篡改的“印戳”,从而从根源上解决了信任问题。

阿里首先选择从新西兰、澳大利亚两大生鲜乳制品以及保健品大国开启跨境溯源,并与新西兰邮政、澳大利亚邮政、澳佳宝、恒天然等多方联动。早在2016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就与新西兰政府指定机构新西兰贸易发展局(NZTE)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合作协议涵盖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天猫国际、支付宝、菜鸟网络、阿里云、平台治理等多个业务,借道阿里巴巴涵盖交易、支付、物流、云计算等整个生态系统,新西兰企业能够触达更多中国消费者,充分展示新西兰整体国家品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