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曾培炎呼吁塑造全球化2.0

曾培炎呼吁塑造全球化2.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6日20:0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博鳌亚洲论坛26日发布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对此解读说,当前全球化进程正处在关键节点,应当通过建设性努力,使全球发展变得更安全、更互利、更公平以及更包容,塑造一个更好的全球化,或者是全球化2.0。

新华社记者白洁、王健

海南博鳌(CNFIN.COM / XINHUA08.COM)--博鳌亚洲论坛26日发布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对此解读说,当前全球化进程正处在关键节点,应当通过建设性努力,使全球发展变得更安全、更互利、更公平以及更包容,塑造一个更好的全球化,或者是全球化2.0。

曾培炎说这一宣言集中体现了大家的共识和意愿,是此次论坛取得的重要成果。

曾培炎指出,全球化进程出现不容忽视的问题,有全球化过程引发的原因,也有外部原因。不能将所有问题都归咎于全球化,更不能因噎废食。对于全球化,应冷静客观科学地分析,发挥积极面,抑制消极面。各经济体、所有组织和个人都是全球化的利益攸关方,都应为实现更好的全球化而共同行动。

曾培炎认为,各国政府应不断调整开放政策和产业结构以适应变化中的全球价值链体系;国际组织应加快升级完善经济治理体系,建立适应全球化趋势变化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跨国公司作为全球化的主要推动力量,应该兼顾效率与公平,平衡资本与劳动收益分配;金融部门应更多引导资本流向实体经济,遵守全球金融监管新规和要求;智库、学者和媒体应客观解读研判全球化困境以及趋势性变化,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曾培炎强调,亚洲一直是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受益者和建设者。期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一带一路”、亚太自由贸易区等倡议构想能够早日实现并发挥作用。博鳌亚洲论坛愿为亚洲一体化、携手打造全球价值链伙伴关系、构建更加开放公平的贸易新体制而做出不懈努力。(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