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银行长:实现2%通胀率仍有难度 无理由减少货币宽松

日银行长:实现2%通胀率仍有难度 无理由减少货币宽松

汇通网2017年03月24日16:1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数次检讨政策架构,但尽快达成2%通胀目标的立场没有改变,但是想达到这一目标,日本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他认为日本央行目前不会面临需要上调利率的局面,各国央行在引导货币政策时不会以汇率为目标。

3月24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路透的Newsmaker活动上发表演说,谈到了日本的货币政策、通胀率、债券购买和汇率等问题。

货币政策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的宽松政策一直在平稳运行,目前日本央行没有理由减少货币宽松。日本不会根据日常的市场操作来单独制定政策。此外,日本央行没有理由减少货币刺激政策的水平,不会因为其他国家利率上升就提高日本的长期利率目标。他认为目前不需要上调日本央行的两个利率目标。 

同时,黑田东彦还指出,负利率政策大大降低了名义利率,有必要把负利率对银行的影响纳入考量。

债券购买

黑田东彦指出,很明显的一点是,日本央行可以维持收益率曲线。收益率曲线控制设计具有高度的可持续性,收益率曲线趋平可能压缩银行获利。他表示,每次竞拍中的日本国债购买规模可能会有不同,短期内日本央行在购买日本国债问题上不存在困难。从金融干预的立场来看,目前没有理由调升日本央行收益率曲线目标。一些人认为日本央行最终将无法控制长期收益率,但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黑田东彦还指出,目前日本央行ETF购买规模不存在问题,日本央行不会依据股市走势来调整对ETF的购买。如有必要,日本央行可以上调或者下调短期利率以及10年期国债长期收益率目标。他认为目前没有必要改变-0.1%的短期利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位于0%附近的政策。 

黑田东彦还表示,超长期日债收益率已上升,这对寿险业者和退休基金带来一些有利的环境。他不认为日本央行未来购债会面临困难,也不会因为海外债券收益率攀升而被迫上调收益率目标。 

通胀率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必须关注潜在的通胀趋势。日本央行数次检讨政策架构,但尽快达成2%通胀目标的立场没有改变,但是想达到这一目标,日本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他指出,日本央行旨在企业获利和薪资上涨的情况下来逐步让通胀加速。如果通胀率加快上升,日本将会探讨长期目标利率。黑田东彦表示,自己不知道任期内,通胀率是否可以达到2%的目标,他也拒绝就自己的第二个任期进行置评。

黑田东彦警告称,日本的经济和物价都面临下行的风险。日本经济仍有达到2%通胀率的动能,但力度还不够。日本必须特别留意中长期通胀预期的发展。他表示,能源成本上升所带来的物价上行压力是暂时的,2018年财年将会消失。此外,日本央行将持续检视金融干预,与金融机构密切沟通。 

日本经济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出口和生产的回升变得明显,消费正在回升,若持续下去企业将更加积极涨价。日本的消费者信心改善,部分是因为股价回升。 

汇率

在谈到汇率问题时,黑田东彦表示,汇率走势不见得需要和美日两国的利差同步。汇率和货币政策的关系复杂,而日本央行不会对汇率水平进行预测。

他认为日本央行目前不会面临需要上调利率的局面,各国央行在引导货币政策时不会以汇率为目标。物价预测是基于不变汇率的假定做出的,他希望汇率波动反映经济基本面。 

黑田东彦还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好于日本是事实,但这并不能直接认为美元日元可以升值。G20公报没有从支持自由贸易转变为支持保护主义,但自由贸易对全球和美国经济都有益。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