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问题肉”给巴西带来经济损失和困扰

“问题肉”给巴西带来经济损失和困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4日08:53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联邦警方近日确认巴西多家企业存在售卖过期变质肉类食品的行为,且证实多地农业部门官员收受贿赂,放行变质肉产品进入市场。“问题肉”事件不断发酵,已给巴西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并给相关方面带来了诸多困扰。

新华社记者赵焱 张启畅

巴西利亚(CNFIN.COM / XINHUA08.COM)--巴西联邦警方近日确认巴西多家企业存在售卖过期变质肉类食品的行为,且证实多地农业部门官员收受贿赂,放行变质肉产品进入市场。“问题肉”事件不断发酵,已给巴西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并给相关方面带来了诸多困扰。

巴西农业部长布莱罗·马吉22日在参议院农业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联合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近期曝出的巴西肉类行业违规操作事件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将会达到15亿美元,巴西肉类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可能会减少10%。

自从巴西联邦警方宣布查处非法肉类企业的消息以来,很多国家都已经宣布禁止进口巴西肉类产品或者提出一些限制措施。据巴西农业部确认,目前通过外交途径通报对巴西肉类产品实行限制的共有8个国家和地区。马吉认为,国家正在遭遇“严重打击”。

马吉说:“如果问大约损失有多少,在总体上,我们预计巴西(肉类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将减少10%。我们每年肉类出口额为150亿美元,因此我们预计损失在15亿美元。”

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长马科斯·佩雷拉说:“我们的日出口额以前能够达到6300万美元,而3月21日的日出口额仅有7.4万美元。不少国家将我们的肉类产品滞留在口岸,要知道每多停放一天就损失大量资金。”

佩雷拉说,肉类产品是巴西第四大出口产品,排在大豆、交通工具配件、矿石之后,肉类出口突然停滞,这将给巴西整个经济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巴西总统特梅尔22日晚间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问题肉”事件令巴西经济面临“窘境”。“我们取得肉类出口的成绩几乎可以说是一场战役,”他说,“这是巴西奋斗了20年、30年的战役,但忽然一下子,我们在国际上的声誉就遭到损害了。”

由于国际影响已经造成,马吉表示,政府希望进口国对巴西肉类产品的限制仅为21家被巴西警方调查的企业。他说:“出于预防性措施,我们已经对这21家企业做出临时禁止出口的决定,并进行更严厉的检查。如果目前仅锁定这21家企业,就是最好的情况了。”

巴西政府当日还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了一份文件,文件说巴西政府认为联邦警方的行动实际是“巴西食品保障系统透明和可信性”的证明,巴西农业部一向以严格检疫闻名,可以保证食品的品质和安全性。

巴西坎皮纳斯大学食品工程系肉类和衍生品教授塞尔吉奥·普夫兰策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警方行动实际查处的是个案,并不能反映巴西检疫体系存在问题。他指出,巴西的这一体系运行历史悠久,事实证明是非常有效的。(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