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未来学家库兹韦尔:科技让世界更美好

未来学家库兹韦尔:科技让世界更美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3日15:52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未来学家、美国奇点大学校长雷·库兹韦尔22日说,他相信人类有能力利用好科技这把“双刃剑”,世界将因科技发展变得更加美好。

新华社记者张毅荣

汉诺威(CNFIN.COM / XINHUA08.COM)--未来学家、美国奇点大学校长雷·库兹韦尔22日说,他相信人类有能力利用好科技这把“双刃剑”,世界将因科技发展变得更加美好。

库兹韦尔当天在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发表演讲时说,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人工智能是当今正同步发生的三场革命,人类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健康、物质、受教育水平等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整个世界处在前所未有的相对和平期。

库兹韦尔对世界的未来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科技发展正使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只是人类有时意识不到。人类的同情心容易让人对负面信息着迷,并由此判断世界的好坏。他表示相信随着科技进步,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会有更多交流,更易相互理解、形成共识。

库兹韦尔承认,科技这把“双刃剑”可能带来危害,但他坚信,人类有能力保证科技的安全使用。他说,40年前,一批专家为生物技术开发使用制定了道德标准,并不断加以完善,人类因此而获益,类似标准制定同样可应用在纳米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

生于1948年的库兹韦尔是美国作家、计算机科学家、发明家和未来学家。他在畅销书《奇点临近》中提出,基因、纳米、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将呈指数增长,在2045年到达“奇点”,人工智能届时将超越人类智能、甚至与人类融合,纯粹的人类文明将发生彻底且不可逆转的改变。

2009年,库兹韦尔出任美国宇航局、谷歌等公司合作创办的奇点大学校长。该校的宗旨是汇聚全球最优秀的年轻人才,采用跨学科教学方式,为应对人类面临的气候变化、能源、健康和贫困等重大挑战培养未来领军人物。(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