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媒:中国游客热衷购物 成德国实体商业重要支柱

德媒:中国游客热衷购物 成德国实体商业重要支柱

参考消息网2017年03月23日14:33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媒称,在线上交易欣欣向荣之际,游客成为德国各大城市实体商业一个越来越重要的支柱。

德媒称,在线上交易欣欣向荣之际,游客成为德国各大城市实体商业一个越来越重要的支柱。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3月21日报道,巴伐利亚商业协会不久前首次对中国游客在慕尼黑的消费行为进行了调查。协会发言人贝恩德·奥尔曼说,虽然参加调查的只有153人,但结果与商家的经验相符。

中国游客平均每天在慕尼黑花513欧元,把在这个城市非常有名的阿拉伯游客(367欧元)挤下了消费额第一的宝座。与此同时,中国游客并不只盯着奢侈品,他们也在中档店铺和商场买东西。

调查显示,在中国游客购物清单上位于前列的有食品、服装和化妆品,但也包括鞋、手表和首饰。与此同时,中国游客不是在橱窗或店铺里看到了才想买,而是大多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买什么,且对要去哪家店有明确的计划。他们大多会找出一天的时间专门用来购物。奥尔曼说,在为旅行做准备期间他们最重要的信息来源并非传统的旅行社,而是网络。

因此,对实体商家来说,尽可能采用多种语言的、完善的网站——这点至今并非每家企业都能做到——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根据调查,中国游客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沟通不畅。而认识到这个问题的店家眼下借助专门的购物顾问来帮助世界各地的客人。这些购物顾问不仅熟悉文化习惯和可能的陷阱,也了解游客的喜好,在售货员与外国顾客之间担当中间人的角色。

例如,法兰克福机场自2012年起就向中国游客提供此类免费服务,且反响很好。除提供购物咨询服务外,工作人员还会帮助游客办理退税并解答海关申报等各种问题。

旅行社组织的购物团非常普遍,然而旅游业是个十分敏感的行业,往往会受政治局势和全球或地区危机直接影响。美国贝恩公司的一项调查称,巴黎和柏林等欧洲大城市的恐怖袭击,以及针对中国人的严格签证规定影响了游客去欧洲消费的兴趣。2016年慕尼黑的中国游客数量略有下降,但过夜总数有所增长。

还有一点是:外国购物者人数很快将达到极限。奥尔曼说:“这实际上只有在大城市的中心地区才可以感觉到。”没那么核心的地区以及中小城市的店家就必须另辟蹊径——免不了要采用好的线上战略。

贝恩公司商业专家泽格·霍夫曼认为,奢侈品销售商不需要太担心。他估计,线上交易(书籍和音乐等少数种类的产品除外)在各类型交易中所占的份额未来不会超过两至三成,因为现场的购物体验是无法被完全取代的。因此商店未来仍将是大型奢侈品生产商重要的桥头堡。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