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英媒:美联储暗示加息暂缓 新兴市场投资重获青睐

英媒:美联储暗示加息暂缓 新兴市场投资重获青睐

参考消息网2017年03月23日14:3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英媒称,美联储这个月虽然加息了,但投资者却抓住了有关加息将缓慢慎重的信号:在议息会议之后,美元开始走弱,美国政府债券却在走强。

英媒称,美联储这个月虽然加息了,但投资者却抓住了有关加息将缓慢慎重的信号:在议息会议之后,美元开始走弱,美国政府债券却在走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1日报道,市场的反应将让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之后重获动力的再通胀交易暂时停止,特朗普曾承诺要为美国近十年的经济扩张增加刺激措施。的确,发达市场的央行推高资产价格的能力在减弱。事实上,现在也许应该越过发达市场,拥抱新兴市场了。

显然,新兴市场的投资者不像2013年年初时那么紧张了,那时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要削减量化宽松。摩根大通的经济分析师说:“美联储在谨慎地为新兴市场留出调整空间。”

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流入新兴市场基金的资金创历史新高,使得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了表现最为抢眼的主要资产。新兴市场的外汇和债券——不管是以当地货币还是美元计算——都表现良好。新兴市场资产在今年迄今为止表现最好的12个资产类别中占了6个。

青睐新兴市场而不是发达市场的原因是根本性的和技术性的。在经历多年的缓慢增长(或彻底的衰退)、农矿产品价格下跌、投资无力和过度杠杆后,新兴市场经济体去年终于进入了扩张模式。此外,新兴市场的经常账户大都不再深陷赤字,许多亚洲国家的经常账户还出现了盈余。它们的货币大都定价合理或估值偏低;借贷在下降,公司收入也在恢复。

俄罗斯、巴西等最弱的经济体也在复苏。此外,新兴市场投机商们最怕的情形——中国由于信贷过度增长、产能过剩和资本外流而出现内爆——并没有出现。

中国现在的情况比几个月前好多了。中央政府在削减钢铁和煤炭产能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资本外流减少了,摩根大通和瑞银集团的经济学家已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提高到了6.7%。摩根士丹利也上调了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在经过了近5年的通货紧缩之后,中国现在出现了通胀迹象。出厂产品的价格在上涨,这说明公司债务的真正负担在减轻,利润在增长。一直较为薄弱的私人投资也出现了反弹——1月份和2月份同比增长了7%。

相比之下,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则不再那么引人注目。美元汇率目前偏高,而经济增速仅为1.9%。

在经过多年来美联储推动的资产价格膨胀后,美国的股价已经很高了,经过一般公认会计原则调整后的动态市盈率达到了25倍。美国银行美林金融管理部近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超过80%的投资者认为,相比新兴市场的股票,美国的股票估价过高。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