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为何高调纪念《罗马条约》

欧盟为何高调纪念《罗马条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3日14:1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除英国之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25日将齐聚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特别峰会,隆重纪念欧盟里程碑文件《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

新华社记者郑江华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除英国之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25日将齐聚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特别峰会,隆重纪念欧盟里程碑文件《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高调纪念《罗马条约》有三大目的:一是回顾成就,二是直面挑战,三是展望未来。

回顾成就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专为此次峰会准备的欧盟未来白皮书的前言中说:“现在是时候骄傲地回顾我们的成就,提醒自己那些将我们团结在一起的价值观。但罗马也将成为一个新篇章的起点,我们还面临很多严峻挑战……团结的27国欧盟需要塑造自己的命运,努力开拓未来愿景。”

1957年3月25日,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六国领导人在罗马签署《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后来,人们把这两个条约统称为《罗马条约》。条约的签署标志着欧盟的前身——欧洲共同体(欧共体)诞生。

作为地区一体化的典范,欧共体以及后来的欧盟取得的成就可圈可点:欧洲大陆数百年来持续不断的战乱得以结束,欧洲人享受了前所未有的持久和平;欧盟成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商品、资本、服务和人员的自由流动成为一体化标杆;欧元成为全球使用最广泛的货币之一;欧盟外交软实力举足轻重,伊朗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等外交成就背后都能看到欧盟的身影……

直面挑战

尽管如此,欧盟也清醒认识到自身面临诸多挑战,其全球地位正在逐渐下降。白皮书重点指出了三大问题:

一是人口挑战。到2060年,欧洲人口占全球人口的比例将不足5%,而且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的人口占全球人口的比例都不会超过1%。同时,人口老龄化趋势愈发明显。到2030年,欧盟人口平均年龄将达到45岁,而届时世界人口平均年龄为33岁。

二是经济挑战。虽然欧盟经济正在从金融危机中逐渐复苏,但这种复苏在成员国间并不平衡。长远看,到2030年,欧盟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将从目前的22%下滑至远低于20%。此外,最令欧盟头疼的年轻人失业顽疾仍将如影随形。

三是安全挑战。白皮书认为,欧盟东部边境地区的军事动向、西亚北非的战乱和恐怖主义活动,以及世界各国军力的强化都凸显了一个越来越紧张的全球环境。白皮书说,虽然北约将继续为大多数欧洲国家提供安全保护,但“我们不能天真,要管好自己的安全问题。当武力凌驾于规则之上时,拥有软实力将不够强大”。

除此之外,欧盟还面临民粹主义、英国“脱欧”、难民危机和恐怖威胁等问题相互交织的挑战,这个区域一体化组织似乎再次站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其前景受到前所未有的怀疑。

展望未来

为应对质疑之声,白皮书以欧洲一体化建设进程中曾经发生的波折为例——包括上世纪50年代“欧洲防务共同体”计划胎死腹中以及近年来一些国家放弃入盟和公投反对有关条约等,以此证明“欧盟总是处在十字路口,但也总能不断适应并演进”。

白皮书提出了未来欧洲一体化的五种设想,“多速欧洲”这个老话题被重提。在这一模式下,欧盟成员国将不再按照同一速度进行融合。以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为代表的欧盟核心成员国已明确表态支持“多速欧洲”,但部分中东欧国家对此心存疑虑,担心遭到边缘化。

分析人士认为,“多速欧洲”将成为欧盟未来的现实选择。

欧洲智库“欧洲之友”政策主管莎达·伊斯兰说:“如果欧盟国家要向前迈进,将不得不采取不同的速度。这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我们并非都处于同一发展水平,我们有不同的关切,我们的政府既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色彩,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利益。”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相当一部分成员国认为欧盟内部需要更具弹性的合作——即“多速欧洲”方案,但也有部分成员国担心这会使欧盟机构被架空,德国等核心成员国将占据更多资源,成为“主宰国”。

可以预见,“多速欧洲”将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欧盟内部角力的焦点,欧盟罗马特别峰会将是各国就此展开角力的一个平台。(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