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养老金改革阻力重重

巴西养老金改革阻力重重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23日10:25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伴随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等诸多现实问题,巴西的各项社会保障性福利支出在不断增加,政府为支付养老金而承受的财政负担日益沉重。但由于存在许多政治阻力,加上民众的反对呼声高,巴西养老金制度改革的前景并不明朗。

上周,巴西有25个州的首府城市及巴西利亚联邦特区的劳动者走上街头,参加罢工游行示威活动。在里约,约10万人参加示威活动,在圣保罗,地铁、公交、银行、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员工纷纷加入到示威队伍中,顶峰时期游行队伍聚集了25万人,罢工致使公交、地铁停运,交通几乎瘫痪。而此次声势浩大的罢工主要目的是反对特梅尔政府提出的养老金制度改革。

巴西的养老金制度素有地球上“最慷慨”的养老金制度之称。只需缴纳15年,就可以在男性65岁、女性60岁的时候领取全额养老金。如果缴纳达到30年,男性可以在53岁时退休;如果缴费达到25年,女性可以在48岁时退休。巴西公务员的养老金尤其令人羡慕,公务员退休后可拿100%的养老金。由于巴西很多人很早就开始工作,一些人还没到50岁就开始领养老金。

相较之下,正在等待议会投票的养老制度改革则建议修改最低退休年龄、修改养老金的计算方法等。政府提议男女最低退休年龄同为65岁,并且巴西劳动者要缴纳养老金49年以上才能拿到全额退休金。巴西国内目前的平均退休年龄为54岁,新制度一旦推行,劳动者将多工作十年以上,这无疑触痛了巴西劳动者的神经。

巴西的养老金制度是否有必要改革?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巴西如果继续推行原有养老制度,社会将不堪其重。按照如今的人口老龄化速度,巴西2050年前的GDP年均增速需要达到3.7%才能弥补养老金赤字。而这样的计算还不包括养老金的上涨,如果养老金的增长速度高于通胀率1%,那么年均GDP增速则需要达到4.7%。

而反观现实,巴西正处在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长的一次衰退之中。巴西央行3月初发布报告,预计今明两年巴西经济分别增长0.49%和2.39%。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看巴西的经济年均增长率几乎不可能达到3.7%至4.7%,而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也不可逆转,因此养老制度改革是唯一出路。

面对财政赤字,特梅尔接任总统伊始,就将矛头直指巴西昂贵的社会保障计划,意在对养老金体系动刀。特梅尔称,进行养老金改革是确保养老金系统不崩溃的必要措施,同时对后代而言也具有财政可持续性。“巴西社会会渐渐明白,我们现在的改革措施是为了让巴西重回正轨。比如养老金的调整,如果我们现在不这么做,四五年后我们会进行更大的削减,就像现在葡萄牙和希腊政府一样。”特梅尔说。

民众对政府给出的这个解释显然并不买账。15日,示威游行的领导者Vagner Freitas说:“我们不会接受这腐败的国会拿走我们应有的权利,这次游行只是个开始!如果政府不撤回提案,他将会看到‘更大的场面’!”

巴西前总统卢拉在圣保罗的保利斯塔大街参加抗议活动并发表演讲。卢拉称,养老制度改革是“阻止巴西人享受退休的权利”,“特梅尔政府发动的政变已经不仅仅是针对迪尔玛和左翼政党了,他们针对的是工人阶级”。卢拉认为,巴西的养老制度存在问题,但他认为没有必要进行改革,政府更应该做的事是创造就业、恢复经济、提高劳动者工资。不难看出,养老金改革已不只是百姓关心的民生议题,政治因素也参与其中。虽然2018年的总统大选还未真正开始,但背后的角力却从未停歇。

伴随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等诸多现实问题,巴西的各项社会保障性福利支出在不断增加,政府为支付养老金而承受的财政负担日益沉重。但由于存在许多政治阻力,加上民众的反对呼声高,巴西养老金制度改革的前景并不明朗。(陈晓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