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肉企曝丑闻 多方宣布暂停进口

巴西肉企曝丑闻 多方宣布暂停进口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22日10:08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肉制品企业曝出食品安全丑闻之后,多方已经宣布暂停进口等应对措施。欧盟已暂停进口涉事企业的产品,韩国已禁止进口巴西食品公司的鸡肉产品,智利也表示将暂停进口巴西肉类产品。

巴西肉制品企业曝出食品安全丑闻之后,多方已经宣布暂停进口等应对措施。欧盟已暂停进口涉事企业的产品,韩国已禁止进口巴西食品公司的鸡肉产品,智利也表示将暂停进口巴西肉类产品。

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恩里科·布里维奥20日说,自17日巴西肉企丑闻发生后,欧盟立即与巴西展开密切沟通,要求巴方提供和澄清相关情况,但目前尚无具体信息。布里维奥说,欧盟及成员国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已加强相关检疫措施,欧盟将确保任何卷入调查的产品被暂停出口到欧盟市场。布里维奥还表示,欧盟正和巴西官方就出口到欧盟市场的肉制品规模和种类等进行沟通磋商。

巴西联邦警方17日证实,经过大约两年的侦查,已经确认多家企业存在售卖过期变质肉类食品的违法行为,并就此开展进一步大规模调查,正在接受调查的21家企业中包括巴西食品公司和JBS公司等大型跨国企业。据查,这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给过期变质的肉添加化学物质,以掩盖其不良气味和改善色泽,给牛肉注水以增加重量,在鸡肉里掺杂粉碎后的纸板,在香肠里加入猪头肉等。

这些产品除在巴西本国市场销售外,也有部分流向其他国家。按美联社的说法,巴西是世界最大的肉制品生产国之一。法新社19日援引巴西政府官方数据报道,巴西向大约15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肉制品,2016年共计出口价值59亿美元禽类制品和43亿美元牛肉制品。根据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数据,巴西肉类出口在总出口中的占比为7%,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约为0.7%。

巴西肉制品企业的丑闻引发国际社会关注,欧盟、中国等进口方的有关机构在丑闻曝出后迅速要求巴西方面提供更多信息。巴西农业部长布莱罗·马吉表示,预计会有超过30个国家向巴西提出相关质询,如果这些国家都停止进口巴西肉类,对巴西来说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马吉20日表示,已暂停21家因变质肉接受巴西联邦警察调查的企业出口肉类食品。但巴西方面表示,受整顿企业并不涉及向中国出口。

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19日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并会见外国使节,力求把丑闻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特梅尔承诺农业部将尽快公布可能进口问题肉的国家名单,同时将公布相关责任生产商。

同期曝出的还有巴西政府官员受贿、玩忽职守的传闻,警方怀疑巴西食品公司和JBS公司这两大企业通过贿赂政府监管人员的方式将不合格肉品出口他国。巴西法官马科斯·何塞格雷·达席尔瓦说,政府机构有人参与这起欺诈、腐败案“令人震惊”,而农业部则被个别人操控,“屡次背离其服务社会的职责”。

警方掌握的证据显示,涉案肉制品企业员工买通政府监管人员,对提供给欧洲、中国和中东市场的肉制品文件进行造假。更有胆大的政府监管人员放任肉企员工进入政府办公区,利用政府电脑自行签发出口许可证。(记者 王婧 梁淋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