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减产协议延长谁能拍板? 分析师称关键还看非OPEC执行率

减产协议延长谁能拍板? 分析师称关键还看非OPEC执行率

汇通网2017年03月22日08:29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消息人士在周一(3月20日)表示,OPEC产油国益发支持将减产协议延长至6月以后,以降低原油供应让市场恢复平衡。但业内人士则在周二(3月21日)认为,这或仍需取决于非OPEC产油国减产执行率。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消息人士在周一(3月20日)表示,OPEC产油国益发支持将减产协议延长至6月以后,以降低原油供应让市场恢复平衡。但业内人士则在周二(3月21日)认为,这或仍需取决于非OPEC产油国减产执行率。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上周曾表示,若全球原油库存未能降至目标水平,OPEC可能从7月开始延长同非OPEC产油国之间的减产协议,甚至可能加大减产力度。

OPEC希望工业化国家的库存能够降至过去五年平均水平。而根据最近的数据显示,1月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国家石油库存比五年均值高出2.78亿桶。

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上个月表示,OPEC下次产量讨论会议将于5月25日在维也纳举行,届时OPEC和非OPEC产油国代表均将出席。

在11个非OPEC产油国最大话语权的俄罗斯,目前尚未公开表态是否会支持延长减产协议,但美国页岩油产量回升态势也已经引起了该国的注意。

但业内人士则认为,要使减产协议能顺利延长,仍需非OPEC产油国进一步提高减产执行率。国际能源署(IEA)上周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前两个月OPEC产油国减产执行率为98%,但非OPEC产油国减产执行率估计仅有37%。

业内分析人士还质疑道,如果其他产油国没有执行承诺中的减产量,那么OPEC产油国沙特是否会同意延长减产期限仍存疑。IEA此前估计,沙特减产执行率高达135%,已在超承诺减产。

上周沙特也向OPEC组织表达了不满,该国告知OPEC其2月产量较1月略微有增加。对此,一些业内观察人士将沙特此举解读为,这是对其他产油国应遵守义务的警告。

据汇通网了解,虽然OPEC产油国在去年达成了八年来的首份减产协议,且非OPEC产油国也同意加入,但减产执行率确实不乐观。同时,市场因担忧高企不下的库存,以及美国增产原油,已致原油价格从高位回落,目前美国原油挣扎于49美元/桶附近。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