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2月CPI年率升2.3% 3年来首次超过英银目标

英国2月CPI年率升2.3% 3年来首次超过英银目标

汇通网2017年03月22日08:33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2月CPI年率上升2.3%,超过英国央行2.0%的目标水平(为自2013年年末以来首见),且有可能进一步上升,因英国脱欧打压英镑与全球油价上升。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周二(3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月CPI年率上升2.3%,超过英国央行2.0%的目标水平(为自2013年年末以来首见),且有可能进一步上升,因英国脱欧打压英镑与全球油价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汇通网援引的彭博数据显示,英国2月CPI年率上升2.3%,升幅创2013年9月来最高,高于预期值2.1%和前值1.8%;英国2月CPI月率上升0.7%,高于预期上升0.5%,前值为下降0.5%。

数据并显示,英国2月核心CPI年率上升2%,升幅高于预期值1.7%和前值1.6%;英国2月核心CPI月率上升0.8%,升幅高于预期值0.5%,前值为下降1%。

英国统计局称,2月通胀率的最大推动因素是运输成本高升(由于燃料成本上涨),而食品价格则为自两年半以来首次出现年度增长。

英国去年6月脱欧公投引发了英镑贬值,进而推高了进口商品价格;此外,全球石油价格回升,进一步挤压了家庭的支出能力。

英国央行此前预计,该国通胀增速会在2018年第二季度触及峰值2.8%,不过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该国通胀增速会触及3.0%。

尽管上周英国央行的一位委员投票支持加息,但大多数委员似乎并不急于阻止通胀,主要是因英国准备脱欧,使得工资增长疲软且经济前景不明朗。

英国统计局日内公布的数据还显示,英国2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上升3.2%,高于预期上升2.9%和前值上升2.6%;2月核心零售物价指数年率上升3.5%,高于预期上升3.1%和前值上升2.9%;2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上升1.1%,高于预期上升0.8%,前值为下降0.6%;2月核心零售物价指数月率上升1.1%,前值为下降0.6%。

日内公布的其他数据显示,英国2月未季调输出PPI年率上涨3.7%,升幅创2011年底以来最大,虽与预期值持平但高于前值上升3.5%,该数据还突显出后续的通胀压力。同时,工厂为原材料和能源支付的价格大涨,因为原油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了近一倍。

此外,英国统计局还公布了1月房价数据,英国1月房价年率上涨了6.2%,去年12月上涨了5.7%;1月仅伦敦房价就上涨了7.3%,较去年12月有较大回升。

英国统计局还称,2月政府缩减了预算赤字,使得财政大臣哈蒙德有望大幅降低即将结束的2016/17年度的赤字。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