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首相展开脱欧谈判前各地巡访

英首相展开脱欧谈判前各地巡访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21日09:36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已经获得启动脱欧进程的正式授权,脱欧谈判将于3月底前正式启动,这场谈判的结果将决定英国和欧盟的未来。在正式启动脱欧进程前,特雷莎·梅在各地展开巡访,以争取更多的支持。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已经获得启动脱欧进程的正式授权,脱欧谈判将于3月底前正式启动,这场谈判的结果将决定英国和欧盟的未来。在正式启动脱欧进程前,特雷莎·梅在各地展开巡访,以争取更多的支持。

在得到议会批准后,3月底,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将被触发,从而启动为期两年的正式脱欧谈判。英国首相办公室表示,此前,特雷莎·梅将访问威尔士、苏格兰以及北爱尔兰。3月20日的巡访首站为威尔士。

英国首相办公室称,特雷莎·梅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3月20日会与威尔士首席大臣卡因·琼斯(Carwyn Jones)和商界代表会面,讨论威尔士如何充分把握脱欧带来的机遇。

英国媒体报道称,在特雷莎·梅访问期间,英国政府将和斯旺西城签署一项13亿英镑的协议,建设一个研发中心以及数据中心,资金将来自于英国政府、威尔士政府和当地机构,这将给当地带来超过9000个工作岗位。特雷莎·梅希望这成为英国内部各组成部分合作的样板。据报道,琼斯对这笔投资表示欢迎,认为将推动整个地区的转型。他表示,这一项目将给西南威尔士带来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整个地区都将因此而受益。

特雷莎·梅在出访前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从我上任的第一天起……我就明确表达了加强和维持这一宝贵同盟的决心。我还明确表示,随着我们退出欧盟,我将努力达成一项对整个英国有利的协议。”“我希望英国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都能充分把握未来的机会,希望威尔士作为一个全球贸易国的一部分,其商界能从最大自由程度的贸易中获利。”

去年的脱欧公投暴露出英国各地之间的分歧,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大多数民众支持留在欧盟,但英格兰和威尔士支持脱欧的民众人数超过了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支持留在欧盟的人数,这种分歧可能威胁到英国的团结,即将开启的脱欧谈判因而被认为是二战以来英国最复杂的谈判。

就在英国当地时间3月13日,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Nicola Strugeon)正式提出希望在2018年秋季到2019年春季再次举行独立公投。斯特金表示,苏格兰有权获得机会,以公平、自由和民主的方式决定自己的未来。当前的局势不是苏格兰选择的,已经给足了特雷莎·梅和英国政府作出妥协的机会。此前,斯特金曾表明苏格兰对于英国脱欧的“五点核心利益诉求”,其中包括获得欧盟单一市场进入权,保护劳工权利,在与欧盟谈判中获得话语权,并保证让“苏格兰的声音被听到”。但斯特金此次提议遭到特雷莎·梅的反驳,特雷莎·梅表示,“政治不是游戏”,第二次公投将把苏格兰带入“不确定和混乱”,她对苏格兰国家党所体现的“鼠目寸光”深表遗憾。

尽管英国政府没有直接承认特雷莎·梅的威尔士以及此后的苏格兰、北爱尔兰之行带有平息各地紧张情绪的目的,不过英国媒体却分析认为,特雷莎·梅的此行用意在于使英国各地在脱欧方面更为团结。

特雷莎·梅曾经承诺,将同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三个地方政府取得统一的脱欧谈判策略,避免脱欧导致英国潜在的分裂风险。

目前,特雷莎·梅对她的谈判策略守口如瓶,但希望达成多项目标,包括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继续展开安全合作、取得对移民问题的控制权,以及恢复对英国法律的主权。英国政府不得不在两年的谈判时间中权衡彼此矛盾的要求,即一方面就脱欧条款达成协议,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英国未来与欧盟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