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联邦秘书长怎么看“脱欧”?

英联邦秘书长怎么看“脱欧”?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21日09:36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联邦秘书长帕特里夏·斯科特兰曾任英国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前总检察长,她也是英联邦的首位女秘书长。今年的英联邦日,正逢英国议会对“脱欧法案”辩论正酣之际,英国打响“脱欧发令枪”已进入倒数阶段。自然,“脱欧”成了当天媒体关注的重点。“在语言、历史、法律体系、价值观等方面的相同是英联邦的财富,”斯科特兰说,“我们希望努力将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提高25%至30%。”

13日是英联邦日,对这个目前有52个成员国、总人口占世界人口近三分之一的组织来说,是一年一度的大日子。这一天,英联邦秘书长帕特里夏·斯科特兰邀请媒体出席伦敦的吹风会。

英联邦总部位于伦敦市中心,这座有点神秘色彩的宫殿型建筑平日不对外开放。建筑上插着英联邦旗帜,旗帜上61支金色长矛围绕在地球周围,组成字母C——英联邦英文的首字母。地球意味着英联邦成员国遍布世界各大洲,长矛的数量却并不代表英联邦成员国数目——事实上,英联邦从未拥有过61个成员国。

英联邦代表着大英帝国的没落。它的形成是帝国300多年来对外贸易、移民和武力征服的结果。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帝国的版图开始解体,各殖民地竞相独立。1931年,在英国最终允许各殖民地自主发展的背景下,英国国会通过《1931年威斯敏斯特法令》,创设英联邦,要求其成员国基于共同的历史背景,彼此独立但维持自由平等的关系。

英联邦现有的52个成员国绝大多数为英国前殖民地或附属国,各常设机构均在伦敦。女王是英联邦的元首,也是该组织最大的维系力。

斯科特兰曾任英国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前总检察长,她也是英联邦的首位女秘书长。今年的英联邦日,正逢英国议会对“脱欧法案”辩论正酣之际,英国打响“脱欧发令枪”已进入倒数阶段。自然,“脱欧”成了当天媒体关注的重点。

目前,至少有32个英联邦成员国与欧盟签订了自贸协议。这意味着,一旦英国“脱欧”,英国将要分别与这些国家就贸易协定开展谈判。

笔者问斯科特兰:“英联邦怎么看‘脱欧’?”斯科特兰表示,她看到的似乎更多是机遇,而非挑战。

“在语言、历史、法律体系、价值观等方面的相同是英联邦的财富,”她说,“我们希望努力将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提高25%至30%。”

今天,英联邦的存在,已更多是象征意义,但如何将这种象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贸易往来,这是每一个英联邦官员的使命。正是英联邦成员国之间的相似性,让他们之间的贸易门槛得以降低。

这让人想起,2009年,当一位英联邦秘书处的官员被媒体问及英联邦是否已经失去作用时曾反问道:“如果没有英联邦,你能够想象澳大利亚的总理会有时间见瓦努阿图的总统吗?”

但也有人提出,作为大英帝国的余晖,英联邦是否有必要继续存在?有人认为,英联邦本身就是殖民主义的产物,早该被历史抛弃。去年,马尔代夫就以英联邦干涉内政,在人权问题上不公正地对待自己,而选择退出。

英联邦日,也是每四年一次的英联邦运动会召开前举行接力棒仪式的日子。从1958年起,这一仪式就固定下来:举办城市代表在白金汉宫从女王手中接过装有女王祝福语的“接力棒”,将它传遍所有英联邦成员国。在运动会开幕式那天,女王将开启接力棒,宣读她的讲话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今年,这一传统仍在延续。接力棒在经过388天的传递后,将到达主办国澳大利亚。不知道英联邦的接力棒还能传递多久?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