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主席容克:不会有其他成员国效仿英国脱欧

欧盟主席容克:不会有其他成员国效仿英国脱欧

FX1682017年03月20日09:2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上周日(3月19日)称,他并不担心其它国家步英国的后尘脱离欧盟,因为英国脱欧将会让他们看到,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随着英国即将启动脱欧进程,加上今年欧洲大选民粹主义抬头,市场对其他欧盟成员国可能效仿英国脱欧的忧虑甚嚣尘上。但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上周日(3月19日)在接受《德国周日画报》采访时称,他并不担心其它国家步英国的后尘脱离欧盟,因为英国脱欧将会让他们看到,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上周四(3月16日)英国女王授予脱欧法案以御准。自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正式拥有通知欧盟英国的退出意愿、启动退欧程序的权力。

上周一(3月13日)晚间,英国下议院无条件通过了赋予梅触发第50条权力的退欧法案,此前上议院通过的包括确保在英欧盟移民权益和给予议会就最终就退欧协议进行有意义投票权力在内的两项修正案遭到否决。

特蕾莎·梅表示,她将于本月底前正式触发第50条,并开始英国离开欧盟的程序,届时我将通知议会。

今年欧洲大选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上周三(3月15日)进行的荷兰大选结果表明该国选民对民粹主义说“不”。同时,调查也显示,有“女版特朗普”之称的法国极右翼领袖勒庞(Marine Le Pen)可能在今年5月的大选中落败,这暗示法国可能不会重蹈英国和美国的覆辙。

荷兰首相吕特(Rutte)领导的自民党在上周三(3月15日)的选举中轻松击败了维尔德斯(Geert Wilders)领导的反伊斯兰政党自由党,表明选民对吕特的呼吁作出了响应,发出了阻止民粹主义蔓延的信号。

另一方面,法国总统大选第一场候选人辩论会将在周一(3月20日)稍晚登场。据周末期间的民调显示,中间派的马克龙和极右翼领袖勒庞在4月23日的第一轮投票中旗鼓相当。但民调也显示,在5月7日的第二轮投票中,马克龙将轻松击败勒庞。

当被问及其它国家是否会效仿英国退出时,容克回答称,“不会,英国的例子会让所有人都认识到,离开很不值得。相反,留下的成员国之间关系将会重新变得融洽,并重申对欧盟的誓言。”

他还强调,“英国将需要习惯被当作非成员国来对待。对欧盟保持若即若离的关系,还要来分享好处,这是不可能的。在欧洲,你要么接受现实,要么干脆离开。”

德国工商联会(DIHK)主席Eric Schweitzer上周六(3月18日)表示,“英国硬脱欧”将给德国经济带来严重冲击。欧盟应当在与英国展开退欧谈判时采取强硬态度。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曾多次指出,英国脱欧后必须接受人员的自由流动,才能取得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

此外,贾克表示,未来将会有更多国家加入欧盟,不过不会在他的任期内。他的任期将在2019年到期,目前还没有国家满足加入的条件。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