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俄罗斯不应期望俄美关系迅速改善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俄罗斯不应期望俄美关系迅速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9日11:0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即将满两个月,但其对俄罗斯的政策仍不明朗。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俄罗斯应现实地面对各种可能性,不要期望俄美关系迅速改善。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安晓萌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即将满两个月,但其对俄罗斯的政策仍不明朗。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俄罗斯应现实地面对各种可能性,不要期望俄美关系迅速改善。

科尔图诺夫认为,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美国国内对特朗普的压力将继续存在。对美国政治精英来说,俄罗斯是一个非常“方便”的对手,俄美关系中存在巨大的对抗惯性。因此,对俄罗斯而言,不应有俄美即将展开大规模战略协作的幻想。

他表示,当前反俄情绪在华盛顿占据主导地位,现在俄美的任务不应是全面重启关系,而是保持关系稳定。双方可以从恢复交流机制开始,包括外交、军事等方面交流,扩大民间往来。

科尔图诺夫说,美国打算在韩国和日本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令俄罗斯和中国感到不满。俄罗斯支持在亚太地区建立旨在巩固信任的综合措施。美国及其盟友应减轻针对俄中的对抗行动。

他认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是特朗普对外政策的重点之一,但是其具体政策目前还不清楚。在反恐问题上,俄美有一定合作空间,但美国应放弃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及单边行动,加强国际协作。

在谈到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时,科尔图诺夫说,美国把伊朗看作中东稳定的主要威胁,试图分化俄罗斯与伊朗的关系,这个企图不可能实现。对俄罗斯来说,与伊朗的伙伴关系非常重要,俄罗斯不会为了俄美关系牺牲俄伊关系。

科尔图诺夫表示,俄罗斯还要确认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政策。尽管美国不是明斯克进程的参与方,但美国可以对乌克兰及欧盟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谈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和特朗普举行的首次会晤,科尔图诺夫说,这一会晤的成果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美国国内政治形势,取决于特朗普在多大程度上做好了推进俄美关系的准备。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表示,如果近期俄罗斯和美国没能就领导人会谈达成一致,普京与特朗普的首次会谈预计将在今年7月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