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高官:澳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欢迎中国企业赴澳投资

澳高官:澳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欢迎中国企业赴澳投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8日11:10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史蒂夫·乔博日前表示,澳大利亚企业对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浓厚兴趣,愿积极参与其中。他同时欢迎中国企业赴澳投资。

新华社记者白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史蒂夫·乔博日前表示,澳大利亚企业对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浓厚兴趣,愿积极参与其中。他同时欢迎中国企业赴澳投资。

乔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提出的这一倡议意在建立横跨欧亚的合作关系,必将带来巨大商机。澳大利亚企业有浓厚兴趣参与其中。

他说,澳大利亚正在推进“北部大开发”计划,澳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相信这将有助于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也是“中澳旅游年”。中国外交部此前宣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3月22日至29日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澳期间将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

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乔博说,无论从贸易还是从投资角度来说,澳中关系都非常重要。高层访问对澳中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有助于双方推动业已紧密的经贸关系更趋成熟,“我们也期待藉此着重与中国探讨如何进一步扩大经贸与投资关系”。

自2015年12月20日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以来,两国经贸关系持续深化。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中国继续保持澳大利亚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地位。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澳对华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为1395.5亿澳元(约7421亿元人民币),占当年澳对外货物贸易总量比重达27.4%,再创历史新高。

乔博说,过去几年澳中经贸关系蓬勃发展,特别是自贸协定签署以来,发展尤为迅猛,双方都获益匪浅。他举例说,澳大利亚农产品以无污染、品质好著称,且有着强大的“从牧场到餐桌”的全程追溯管控体系,而中国消费者十分关心食品安全,自贸协定有助于澳大利亚农产品出口中国。

自贸协定生效后,澳大利亚对华投资也表现强劲。乔博说,目前已经有澳大利亚企业在上海投资养老项目。澳大利亚在养老和医疗产业方面有着成熟的经验和先进的管理模式,相信这将有助于中国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庞大需求。“这是自贸协定使两国相互受益的很好例证”。

乔博说,澳大利亚对外资持开放态度,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来澳投资。澳政府在审核外国投资时采取非歧视性政策。他提及今年初澳大利亚设立的新机构——关键基础设施中心,表示这一中心将对投资收购澳大利亚关键资产如电力、港口、水务等进行评估。

根据中澳自贸协定,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私人投资的免审门槛从2.48亿澳元提升到与美国、新西兰投资同等的约10亿澳元,这意味着众多中国中小投资者不再需要面临繁琐的审查程序。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对澳直接投资同比增长73.3%,跨越10亿澳元审查门槛的大型中资项目超过10个。

乔博表示,过去15年中,澳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总共通过了约15000个申请,只拒绝了5次针对特别重要资产的收购行为。

《2016年澳大利亚国际商务调查报告》显示,澳大利亚21%的外国投资来自于中国,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澳大利亚企业最想投资的国家。(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