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互联网产业渐成投资蓝海

印度互联网产业渐成投资蓝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8日10:13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中国互联网行业经过长期发展和资本积累,本土行业内竞争已呈红海态势,寻求海外蓝海成为中国互联网升级发展的关键。在这一背景下,有着相似生长环境以及丰富人才储备的印度互联网产业,逐渐获得行业投资的青睐。

新华社记者赵旭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互联网行业不断成长壮大,逐步成为驱动中国甚至全球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行业经过长期发展和资本积累,本土行业内竞争已呈红海态势,寻求海外蓝海成为中国互联网升级发展的关键。在这一背景下,有着相似生长环境以及丰富人才储备的印度互联网产业,逐渐获得行业投资的青睐。

在16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印互联网对话大会上,来自中印两国的数十家互联网企业对于合作都表现出来极高的热情。印度版支付宝Freecharge创始人Knunl Shah对记者表示,印度互联网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随着过去几年间欧美资本的不断涌进,印度互联网市场已基本完成了全产业链架构。同时,印度有着与中国较为相似的市场主体,作为互联网的高阶选手,中国互联网企业投资印度更为顺手。

印度一款健身APP企业Healthifyme的市场总监Nikhil直言,这款产品目前已经做到印度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他们此次参会就是希望能够找到认同其公司发展理念和看重印度市场潜力的中国投资者。

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成长为互联网高势能国家,目前已初步具备向外输出技术、产品、资金和标准的潜质和能力。中国互联网产业出海,将带动优质本土企业从中国市场进军全球市场,并从地缘套利逐步实现本土化盈利,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北京竺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对长期印度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观察,发布的《2017年印度互联网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认为,印度互联网产业的各项指标和发展路径与中国最为相似,在欧美资本回归理性后,中国资本进入印度市场迎来了机遇。根据《白皮书》统计显示,2010-2015年间,印度互联网行业创业企业共获得180亿美金的风投,其中2015年达到顶峰。在经过持续的乐观和过热,2016年印度互联网创投回归理性,全年投资总额40亿美金,较2015年下降55%,较2014年下降20%。同时,2016年印度互联网市场的退出环境比往年活跃,其中收并购案例最为活跃,全年完成180笔交易。

对此,业内解读认为,2016年起印度互联网市场、创业者和投资人基本达成共识,认为过度高估值和溢价投资并不利于市场可持续发展,项目本身的价值和可行性更为重要。整体来看,2016年起印度互联网市场逐渐回归理性,欧美资本相对趋向保守之势,中国资本迎来深入印度的良好时机。

中国互联网企业近两年表现抢眼,据不完全统计,2015-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印度市场完成18笔交易,涉及金额超过40亿美金,范围涵盖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和跨境并购。在产品和服务层面,专业数据分析平台App Annie的数据显示,有超过50%的印度互联网用户曾经或正在使用来自中国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

国美互联网总裁宋永柱在当天下午的分论坛上向参会的印度企业推介了国美互联网新平台。她表示,国美目前已完成以国美在线APP为中心,加入海外购商品和社交、分享功能的生态电商平台,国美看重印度市场蕴藏的巨大的消费潜力。

来自上海崔女士也在当天的会场向Healthifyme表达了合作意向。她目前供职于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希望在供应链完善方面与2C的印度互联网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