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跑调”的德美关系咋“合拍”?

“跑调”的德美关系咋“合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8日10:1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原定14日举行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次会晤,因美国东部一场暴风雪而推迟到了17日。原本“琴瑟和鸣”的德美关系,自特朗普上任之后屡屡“跑调”,不知道这场暴风雪是意味着两国关系的未来是“雪上加霜”,还是“好事多磨”。

新华社记者袁帅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原定14日举行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次会晤,因美国东部一场暴风雪而推迟到了17日。原本“琴瑟和鸣”的德美关系,自特朗普上任之后屡屡“跑调”,不知道这场暴风雪是意味着两国关系的未来是“雪上加霜”,还是“好事多磨”。

16日,德国总理府发表声明说,默克尔和特朗普此次会晤最主要目的是“双方相互认识”,同时还会谈及跨大西洋关系、二十国集团峰会、贸易政策和国际冲突等问题。默克尔表示,美国是德国乃至欧盟重要的贸易伙伴,“彼此交谈而不是谈论彼此”是她的座右铭,她很期待这次访问。

的确,默克尔和特朗普是该好好“彼此交谈”一下了。此前,两人已多次“谈论彼此”,还常常是不和谐的声音。

2017年1月,特朗普上任前,就曾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批评默克尔积极接纳难民的政策是“灾难性错误”,并称英国“脱欧”是“一件伟大的事情”,这同默克尔积极维护欧盟团结的态度相左。此外,特朗普还说北约“老掉牙”,希望欧洲盟国承担更多费用和责任。这些言论引起德国舆论强烈关注,默克尔对此回应说,“欧洲人的命运掌握在欧洲人自己的手中”。

特朗普上台后,美欧之间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实质上已被搁置。不仅如此,特朗普日前还威胁,对于不在美国本土生产的大众、宝马等德国品牌汽车,将征收35%的关税。

德美关系“跑调”,也体现在更深层的人权等价值观领域。1月27日以来,特朗普两次推出入境禁令,暂时禁止国民以穆斯林为主的多个国家的公民入境。对此默克尔认为,即便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针对某个特定国家或是持有某种宗教信仰的人群发布禁令也是不合理的。

其实,在德美两国交往中,默克尔同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曾有十分良好的互动。二战结束以来,联邦德国也一直同美国保持着较为密切的关系。默克尔也曾表示,德美关系对于德国十分重要,是德国外交“基石”。

但世易时移,这一次情况不同。有德国媒体分析认为,特朗普和默克尔人生经历、执政风格和对外政策理念都有较大差别,对双方这次会晤能取得预期成果,不抱太多期待。

不可否认,德国和美国都是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尤其是,任凭欧洲再怎么对特朗普不满,美国在全球特别是在西方的地位依然举足轻重,美欧关系还要继续往前走。默克尔美国之行,也肩负着促进欧洲与美国关系的重任。

以低调、稳健风格著称的默克尔同屡次语出惊人、充满不可预测性的特朗普如何打这第一次交道,为今后的合作铺设道路,值得瞩目。(完)

[责任编辑:张韵]